周偉航/你的「台灣價值」正是一種「價值勒索」

▲▼柯文哲。(圖/記者周宸亘攝)

▲近期熱門的台灣價值論也是個價值勒索事件,柯文哲表明他專注於市政,只有台北價值,有何不可。(圖/記者周宸亘攝)

去年有「親情勒索」這個熱門詞,指的是利用親屬關係對人做出不合理的過度要求,之後又有「情緒勒索」與「道德勒索」等專有名詞被引入台灣的輿論圈,大家也才更瞭解這類訴求雖然表面上看來有道理,但從社群整體角度觀察,就可看出這些都是經過包裝的「自私」。

愛打這種「道德牌」的也不只升斗小民,廟堂之上的大人物也常勒索來、勒索去的。像是這半年來最熱門的「台灣價值論」,也是個「價值勒索」事件,只是當事各方沒有意識到這爭議本身的錯謬,總是在名詞定義上空轉。

這台灣價值之爭,是由深綠獨派所引發,他們認定柯文哲已經背離了他們的台獨價值,因此要求柯文哲表明他的價值立場。柯文哲則表明他只專注於市政,他只有台北價值。

這無法讓獨派滿意,蔡英文也不得不表明若要維持民柯和作,柯文哲應準確說明其台灣價值為何。柯文哲於是表明他的台灣價值是「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是「普世價值的實現」,是「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他也反問蔡英文的台灣價值為何。

對於這反問,蔡英文只在活動場合中提到「除了主體意識之外,照顧年輕人的居住權益與環境也是台灣價值」,雖可說和柯文哲的看法是遙相呼應,但獨派要麼就是認為柯文哲的答案依然有錯,不然就是轉頭批評蔡英文的台灣價值有問題。於是民柯之爭,就一直鬧到現在,依然無解。

就價值學的角度來看,「台灣價值」這個詞聽起來好像很嚴謹,但其概念本身是很混淆的。無知鄉民愛講台灣價值,那也就算了,一堆頗有學養的政治人物也在大談這鬼話,絕非無知,而是惡劣了。

「價值」一詞本身就存在有許多定義,近年最被廣泛接受的定義是「行動目標所具備的特性」。舉例來說,就像你肚子餓時想吃滷肉飯,那滷肉飯對你來說是個「行動目標」,也就具有「價值」,這價值可說是「滷肉飯的一種特性」。

價值又可區分為「外在價值」(外在善)與「內在價值」(內在善)。外在價值是可量化估算的價值,就是能用錢買到的,而內在價值是不可量化的價值,即「錢買不到的東西」,像是親情、愛情、友情、榮譽感、成就感。

具有外在價值之物,可以幫助人追求內在價值,像是你要追求打棒球的成就感(內在價值),那也至少需要花錢買球、手套和球棒(這些工具擁有外在價值)。但就算擁有外在價值,也不一定能追求到內在價值(有錢也買不到幸福),你還需要具備該活動所需要的「德行」,並追求其中的卓越標準,才能在追求的過程中獲得內在價值。

好,那政客口中的「台灣價值」是什麼?

是外在價值嗎?「台灣」是做為我們追求其他內在價值的可量化「工具」嗎?我想,對於這些自稱愛台灣的獨派政客來說,他們應該沒這個狗膽說「台灣就是個工具」。「台灣」對他們來講,應該是只能做為純目標來奉獻的。

所以台灣價值,是種不可量化的內在價值囉?那又會是什麼?是一種情感嗎?所以他們是要柯文哲展示他有多愛台灣囉?

依主流的價值學理論,「台灣價值」最可能的解釋,就是台灣的人們在這個島上,具備德行以追求生活中的各種美好,並在這個過程中獲得的內在價值。說得簡單一點,「在台灣努力過活時所感受到的幸福」就是「台灣價值」。

我想這定義對台灣人來講,應該不至於太懂。每個台灣人的生活形態都不盡相同,但大家在這個島上可以好好過活,能追求自己的幸福,就是台灣價值了。嚴格說來,每個人的台灣價值都會有點相同(因為生活形態某些部分類似),也會各有特色(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有獨特的脈絡),並沒有標準答案。

但為什麼政客一講「台灣價值」,就好像有標準答案?因為他們只是想捅人而已,不是真的想溝通台灣價值。

如果柯文哲的「台灣價值」是好好做市政,讓民眾覺得「幸福」,這樣他自己也能獲得某種滿足感(內在價值),那這張台灣價值的答案卷,是錯在哪裡?

這些獨派要努力在台灣追求台獨,並獲得台獨的成就感(內在價值),那的確也是種內在價值,但你憑什麼要柯文哲埋單你的那種幸福?

這些「台灣價值學大師」,似乎不清楚內在價值是無法直接溝通、交換的。奧運得牌的成就感(內在價值),沒經歷過的普通人當然不會懂,就算當事人講了你也無法體會;同樣的,沒好好做過市政的人,會懂「好好做市政」的內在價值嗎?

你當然可以評價柯文哲的「德行」(像是否說謊),你也可以批評他設定的「目標」或「手段」(像是否做事只為選票,而沒有核心理念),但拷問他的台灣價值,就價值學來說,根本就是無賴之舉,就是種「價值勒索」。

台灣政治之所以一直難以有所長進,就是老在玩弄定義不明的虛詞,硬要別人埋單。從「統」、「獨」到現在的「台灣價值」,又有幾個人能講出真正明確的定義?這種定義又為何會有客觀性?

最後提醒一點,「內在價值」雖然沒辦法溝通,但同樣具備德行,並合作追求卓越目標的人們,就有機會產生一種「共感」,而這種「共感」在社群公共善事務(通常就是政治事務)中,特別容易出現。

因此柯文哲的民調會居高不下,自有其理。某些獨派老是認為這是因為百姓是被柯文哲所騙,只有他們能看見「真相」,但就怕真正自外於台北社群,甚至在外於台灣這個社群的,正是這票自以為台灣人的台灣人。

好文推薦

周偉航/匪諜也要領月退俸?

周偉航/賣弄老派威風只會政治失格 想贏就不該講幹話

周偉航/公開場合中的放送頭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周偉航,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本文不代表公司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周偉航專欄

周偉航專欄 周偉航

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