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苦偏不說 中壯年族群使用社交媒體易罹憂鬱症

▲ 社交媒體的出現,改變人們許多生活模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社交媒體的出現,改變人們許多生活模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一項研究指出,30歲至50歲以上的中壯年人如果頻繁使用社交媒體,較容易出現焦慮或是憂鬱的傾向,因他們較不傾向宣洩心中的不滿,反觀年齡介在18至29歲的年輕人,因為生活環境時常伴隨Instagram、twitter以及Facebook等社交媒體的使用,樂於與生活圈的親朋好友分享近況以及心情,較不易產生心理負面傾向。

根據《每日郵報》的報導,美國賓州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的《電腦人類行為》(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ur)最新學術期刊研究中,調查訪問了經常使用社交媒體的750位受訪者,詢問了他們是否經常感受到壓力、憂鬱等心理情緒問題。研究結果顯示,18到29歲的年輕人並沒有出現此狀況。

反觀30歲至50歲以上的中壯年人,會透過社交媒體去關注與其同年齡的親朋好友所發布的最新動態,在心中與自己做比較,驗證是否已經達成理想的人生成就。如果發現生活周遭的朋友比自己過得更好,無形之中則會產生內心壓力,讓心理健康產生不良結果,引發中年危機。

研究也顯示,年輕族群使用社交媒體不但沒有對心理層面造成負面影響,反而讓自己內心更佳強壯,因他們樂於在網路上與他人分享近況,可以讓他們獲得較多的社會支持以及避免被孤立;非年輕族群則較不傾向洩露他們心中的不滿,這也讓他們相較之下,得不到社會支持。

Facebook去年12月就指出,如果以錯誤的方式使用社交網站,會損害健康。他們建議可以主動與線上朋友進行直接的交流與溝通,而不要只是消極滾動朋友的頁面。透過互動可以創造更多的幸福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