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板門店「非軍事區」撤軍! 兩韓能否融冰就看文金會

2018年04月26日 17:54

▲▼ 南韓士兵在DMZ非武裝區站哨。(圖/路透社)

▲ 南韓士兵在DMZ非軍事區站哨。(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綜合外電報導

2018南北韓高峰會將在27日登場,根據《朝鮮日報》報導,兩韓將在會談上討論撤去板門店的兵力,與非軍事區(Demilitarized Zone,簡稱DMZ)內監視哨所(Gaurd Post,簡稱GP)的階段性撤軍方案,以促進「實質的DMZ非軍事化」。

南北韓非軍事區是指一段橫越朝鮮半島,作為南北韓邊界38度線的緩衝地帶。《朝鮮停戰協定》中規定,士兵進入DMZ時可以佩帶非自動步槍與手槍。據悉,南韓政府希望經由此次會談將板門店由「分裂的象徵」轉換為「和平的象徵」,讓此處的哨兵不再攜帶武器。

▲▼ 北韓士兵在DMZ非武裝區站哨。(圖/路透社)

▲ 在DMZ非軍事區站哨的北韓士兵。(圖/路透社)

南韓政府表示,將提議階段性減少非軍事區內哨所的重兵器與兵力,長期目標則是撤去所有哨所。現在非軍事區內設有北韓的160個哨所,南韓則有60個,駐守在哨所的小規模兵力配有重兵器。然而根據《朝鮮停戰協定》,非軍事區內不得有兵力常駐,且哨兵只能攜帶小口徑手槍等輕兵器。

此外,為防止兩韓間的偶發武力衝突擴大,雙方將商議開設南韓國防部長與北韓人民武力部部長間的熱線電話,南韓政府也將提出未來定期召開南北峰會,將南北韓協議法制化等方案。

《朝鮮停戰協定》於1953年由美國、中國、北韓三方簽署,南韓當時拒絕簽署,兩韓也沒有簽署結束戰爭或和平條約,理論上仍處於戰爭狀態。南韓青瓦台也表示,將在峰會上與北韓討論如何「破冰」,將「停戰協定」轉為「和平協定」。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