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憲兵隊協力刑案偵辦 密錄器提升蒐證效率

新北憲兵隊軍偵組利用密錄器等器材,提升刑事案件蒐證效率。(圖/軍聞社)

軍聞社/記者李忠軒報導

憲兵205指揮部所屬新北市憲兵隊,是新北地區憲兵勤務的骨幹,主要執行特種警衛、情報蒐集、刑案偵辦、反恐行動及維護社會安定等任務,能確實掌握地方安全情資與治安狀況,提供國軍與檢警單位參考運用,對維護地區治安貢獻卓著。

新北憲兵隊軍偵組負責地區內情報搜查、刑案偵辦工作,調查官、士不僅要學習使用密錄器及反針孔偵測器等器材,進行刑案現場蒐證,也要懂得如何利用粉末採集完整的指紋,發揮科技辦案的精神,使違法、違紀案件無所遁形。

軍偵組士官長楊忠達執行刑事偵查案件近20年,最令他印象深刻就是緝毒案件,每當突破房門後,刺鼻的塑膠味撲鼻而來,看到凌亂的房間和迷惘的臉孔,都讓他感受到一個或一群人的人生已經毀壞了。

尤其,楊忠達兩年前偵辦一件軍人逃亡案件,未滿20歲的當事人因躲避查緝,缺錢到走投無路的地步下,淪為賣毒車手,在緝獲當事人的那一刻,看到他稚嫩的臉龐,想起自己的子女,也讓他內心感觸良多。

新北憲兵隊官兵平日勤練憲兵戰技,增進反制應變能力。(圖/軍聞社)

此外,「憲兵戰技」也是憲兵隊官兵平日訓練的重點之一,憲兵指揮部近期研創的「反制應變五式」,官兵們在教官的指導下,反覆演練,希望在執勤時,如遭遇突發事件,能迅速應變處置,確保警衛對象與自身安全。

下士王翎妃表示,女性官兵由於身形體態較男性矮小,在面對陳抗事件或遭受攻擊時,容易處於劣勢,而「反制應變五式」結合憲兵擒拿、奪刀、奪槍及柔道等基本戰技,如能靈活運用,即使力氣或體型較小,也能迅速制伏歹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