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養承諾書、私生子認知屆 日據和光復初期戶政史料首曝光

民政局業配。(圖/翻攝自ettoday影音新聞)

▲「新北戶政展」即日起在板橋火車站B1登場。(圖/ETtoday)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有血緣關係稱「認領」,無血緣關係稱「收養」,光復初期,民眾若想將他人子女登記為親生子女,通常會準備一張「收養承諾書」,表明被收養人生家及養家父母是心甘情願同意辦理收養登記,戶政機關才會核發「收養書約謄本」。另外還有軍人婚姻報告表、私生子認知屆,從日據時期到民國以來的珍貴戶政史料檔案,只有在「新北戶政展」才能看到。

新北戶政展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戶政展」即日起在板橋火車站B1登場,展出多件日據時期到民國以來的戶政史料檔案,像是光復初期的收養承諾書在此次展覽中首度曝光。(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以下同)

新北市是全台人口數最多的城市,即將突破400萬人,而要了解一個大城市的發展歷程,與每個人生活息息相關的戶政資料是很好的線索依據。即日起在板橋火車站B1登場的「新北戶政展」,展出內容規劃「以人為本」、「戶政齊家」及「新北願景」等3大主題區,特別羅列各年代生活老照片、懷舊文物、50~60年代影像紀錄,並精選24位深耕地方及出身新北的知名人物及創作展示,從歷史照片、地方風土與人物、多媒體影音等不同面向,讓大家看到人文薈萃的新北。

從入口處開始,可以看到牆面拼貼1919~2017年各年代生活照片,展現不同時期住民的生活軌跡,而仔細探究能發現,民間企業、醫界及藝文等各界知名人士有不少來自新北,像是新店直潭貧窮茶農出身,對臺灣產業發展貢獻至鉅的企業巨擘王永慶、板橋出身,產業遍佈全球的台灣首富郭台銘、定居淡水傳教行醫,為地方奉獻30年的加拿大籍馬偕醫生、出身三芝,作育英才不遺餘力的臺灣史上首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淡水的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從名人榜可以了解他們的精彩生平,讓同為新北的市民產生認同感與光榮感。

在「戶政齊家」展區,除了播放16支民國50、60年代紀錄影像提供觀看,最大亮點就是有各戶所提供的特殊戶政文物,從日據時期戶籍登記簿到民國以來的各項戶籍證明文件,像是首次曝光的光復初期收養登記、更正保證書、結婚證書,另有75證身分證鋼印機文物資料,搭配結婚使用的米篩、帶路雞、謝籃、小火籠、紅臉盆等習俗用品。

新北戶政展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光復初期的收養書約謄本。

新北戶政展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日據時代的私生子認知屆。

其中,現場特別展出日據時代的「私生子認知屆」,其實就是現在認領登記的應備文件「認領書」,不過在當時,非婚生子女、認領的用語分別為「私生子」、「認知」,而認領登記流程和現在一樣,主要都是由生父向戶政機關提出申請。

新北戶政展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戶政展 (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民國41年~81年期間,軍人要辦理結婚登記的話,必須先提交「軍人婚姻報告表」。

此外,1950~1960 年代,國共軍事對峙緊張嚴峻,為了提高軍心,婚姻必須在「戰鬥士氣」考量下管制與規範,軍人結婚應依規定先提交「軍人婚姻報告表」,才可以辦理結婚登記,因此可以理解展示品為什麼有核准批示字樣,上面特別指示「值國難期間舉行婚禮,不得鋪張並希切實遵照國軍官兵實踐節約事項。」另由當時副參謀總長馬紀壯將軍證婚之軍人集團結婚證書記載,當事人「情深愛摯,志同道合自願結為夫妻組織家庭,為創造共同幸福而努力,為復國建國大業而奮鬥。」

為了增添民眾看展樂趣,「新北願景」展區結合趣味互動與寓教於樂模式,特別設置360VR虛擬實境專區,戴上VR眼鏡,實境體驗深澳、九份與平溪天燈壯闊風光與美景,以及新北市政府近年的施政成果。「新北戶政展」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晚上8時,現場有免費導覽,帶民眾了解戶政歷史變化,每日還有2場有獎徵答活動,每場提供200份精美紀念品,展覽將至4月30日止。針對有戶政辦理需求的民眾,展場設有行動戶政櫃檯,提供自然人憑證申辦、戶籍快速遷入等,而且免收規費,感受新北戶政的便民服務。

民政局業配。(圖/翻攝自ettoday影音新聞)

▲「新北戶政展」特別設置360VR虛擬實境專區,戴上VR眼鏡,實境體驗深澳、親山輕旅行與平溪天燈壯闊風光與美景。(圖/ETtod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