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戰咆哮鯊」首飛 殲-15D移植殲-16D技術壓制隱身戰機

中方首款艦載電子戰飛機殲-15D傳出完成首飛消息,預估該機未來服役後,將會成為殲-15艦載機系列裡最長壽的型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首款艦載電子戰飛機殲-15D傳出完成首飛消息,預估該機未來服役後,將會成為殲-15艦載機系列裡最長壽的型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海試在即,解放軍海軍預計最快可在2020年前後擁有雙航母戰鬥群,但即便如此主力艦載機殲-15戰力仍與美軍F-35C有著明顯的戰力差距。為尋求最快反制敵方隱身艦載戰機,中方積極著手研製殲-15D,也就是艦載電子戰飛機,近日各大軍事論壇傳出該機型已完成首飛消息。

從目前中國研製進度來看,想要以殲-31或殲-20為基礎改裝成為首款的隱身艦載機,時間絕對趕不上002型航母的服役,這也意味解放軍在2020年擁有雙航母戰鬥群後,其主力艦載機依然是殲-15。為了適應最少到2025年的海上作戰要求,該型艦載機仍持續進行改進。

就目前透露的訊息來看,殲-15共計衍生三大型號。首先為已在2016年中秋節首度曝光的彈射型,為未來彈射航母做準備;第二則為殲-15B(或稱殲-15第二批次),其換裝以相控陣火控雷達為核心的航電系統,掛載PL-10、PL-15等先進空空導彈,可能還具備掛載鷹擊-12重型超音速導彈的能力;第三種就是殲-15D艦載電子戰飛機,該機將全面移植殲-16D電戰機的研製成果

▼解放軍殲-16D型電戰機。(圖/翻攝自搜狐軍事)

解放軍旗下殲-16D型電戰機。(資料照片/翻攝自搜狐軍事)

從此次流出殲-15D首飛較為模糊的照片來看,該機並未裝配彈射型前起落架,因此推測該型號試飛完成後,可能只會生產少量的10架左右,用於裝備遼寧艦和002型航母。未來,該型號必並會再進行改進,使其與美軍EA-18G「咆哮者」一樣具有對抗隱身戰機能力,讓解放軍的隱身艦載機服役前,成為有效壓制敵方四代機利器。

大陸知名軍事博主「百戰刀」也分析,殲-15D與中國首款專用電子攻擊機殲-16D,以及美軍EA-18G「咆哮者」艦載電子攻擊機的功能類似。更重要的是,艦載電子攻擊機在面對隱身艦載戰機時,不像非隱身艦載戰機那樣毫無還手之力。以美國「咆哮者」為例,其可以定位F-22等隱身戰機的雷達信號,並對後者進行主動壓制,還可憑藉機載電子干擾設備,為本機造成一定的雷達隱身效果。

至於如何在超視距交戰距離上發現隱身飛機,專用電子攻擊機則可通過與預警機、無人偵察機等第三方預警平台的密切「鏈接」達到目的。在通過多維預警平台發現隱身飛機這方面,專用電子攻擊機要比非隱身戰機更有技術優勢。

▼EA-18G咆哮者電子作戰機。(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 粉絲專頁)

EA-18G咆哮者電子作戰機。(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 粉絲專頁)

可以說艦載專用電子攻擊機是現代航母不可或缺的專用機型,沒有電子攻擊機對本方艦載戰機的電磁保護,對敵方戰機的電子干擾和壓制,在航母對陣之中基本不可能取得勝利。而目前中國海軍航母艦載機中除了缺少固定翼預警機、固定翼反潛飛機外,就是專用電子攻擊機,也因此殲-15D的首飛消息格外引起注意。

分析進一步表示,參照已亮相的殲-16D電子攻擊機來看,由同一設計所研製的殲-15D艦載電子攻擊機的技術水平應該能與美軍EA-18G持平,甚至可能在某些子系統上有所超過。預估未來殲-15D服役後,將會成為殲-15艦載機系列裡最長壽的型號,因為它甚至可以與未來的國產隱身艦載戰機並肩作戰

▼殲-15戰機於遼寧艦演練。(圖/翻攝新華網)

▲殲-15戰機於遼寧艦演練。(圖/翻攝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