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水保區開挖遭罰6萬元 高思博:應考慮弱勢族群生計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提醒巿民,即將實施的國土計畫法對土地使用原則是重保育、輕開發,將嚴重打擊弱勢族群生計,不能輕忽。(圖/高思博提供)

▲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提醒巿民,即將實施的國土計畫法對土地使用原則是重保育、輕開發,將嚴重打擊弱勢族群生計,不能輕忽。(圖/高思博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農民為了生計,在水土保護區開挖農路遭罰6萬元,議員叫屈!準備參選台南巿長的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高思博提醒巿民,即將實施的國土計畫法對土地使用原則是重保育、輕開發,將嚴重打擊弱勢族群生計,不能輕忽。

「全國國土計畫」將趕在今年5月1日前公告,各直轄縣市國土計畫則預計在109年5月1日前公告。高思博指出,國土計畫分區內容因涉及國土保育、海洋資源地區,對未來開發有很大影響。

高思博指出,「全國國土計畫」立意雖然很良善,但把土地全面性納管,任何開發行為原則上都是禁止,這對於台南多數靠土地維生的偏鄉弱勢族群的生計,影響非常巨大。尤其這個議題很「生硬」難懂,一般民眾既不容易有興趣;也很難瞭解,因此也沒有獲得太多人去關注。

高思博為世世代代靠土地維生的農漁民感到委屈!高思博強調,未來台南巿的國土計畫,必須依照當地環境以及人民所需來擬定專屬的規劃區,不應該僅由中央下指導棋,地方「被動式」地照單全收。

因此將來若選出一位「乖乖牌」巿長,放任中央來劃定,那民眾權益將進一步受損,而且很難去改變。就像25日這件議員質詢案,儘管議員苦口婆心,替民眾求情、叫委曲;但水保官員兩手一攤,那是衛星航拍的航照圖所比對出的易辨點,才會遭列管、開罰。還責怪農民,只要申報簡易水土保持申報書,就可以避免遭罰。

因此25日台南市議會質詢焦點,就有議員提到關廟、龍崎附近山坡地,有些一分地值30萬元,農民在開闢農路方便鳳梨、竹筍等農產品的載運,違法開發山坡地卻可能面臨6萬至最高30萬元的罰單。

高思博分析,待目前的山坡地保護區、特定農業區、水源水質保護區等區域計畫法,未來被國土計畫法取代後,罰則將進一步拉高到6萬至500萬元,甚至增列有刑罰3年至12年,受傷害的還是弱勢族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