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有老化!白內障6大成因「紫外線、高度近視」都危險

▲張開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白內障的成因不只有老化,高度近視、紫外線等都是因素之一。(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邁入65歲佔總人口數14%的高齡社會,不少老年者飽受白內障困擾。一名退休婦女張媽媽熱愛登山健行,但近幾年常感到視線模糊不清,有次登山因看不清階梯差點踩空,就醫才發現除了老花、遠視外,還有白內障。但醫師提醒,高度近視、糖尿病患和紫外線等,都是白內障形成因素,特定族群一定要多加留意。

眼科醫師邱立祥指出,白內障是每個老年人都會遇到的問題,隨著年齡增長,水晶體也會跟著老化,逐漸變熟、變硬,進而形成白內障,除了老化之外,「高度近視、紫外線、糖尿病、頻繁使用類固醇、外力傷害和先天性」都是發生原因,若只是靠藥物治療,只能夠延緩病情無法根治,而手術是目前有效的治療方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內障看診。(圖/記者醫師提供)

▲醫師提醒,長者每半年應進行定期眼睛檢查。(圖/醫師提供)

邱立祥說明,根據臨床統計,約有60%的白內障患者在治療時,希望能一併解決老花眼問題,同時還有接近30%的民眾希望同時處理散光及近視等問題,遠離配戴眼鏡的困擾,以張媽媽來說,喜歡與朋友出遊、爬山,又同時是家中的財務大臣,生活中對於遠、中、近的視力交互應用的需求相當頻繁,經由詳細檢查與討論後,決定使用三焦點人工水晶體。

邱立祥指出,三焦點人工水晶體和傳統的雙焦點水晶體相比,眩光和光暈的現象較少,能看近、中、遠距離,也可在夜間維持視力狀況。但他也提醒,想做白內障手術的患者術前需詳盡檢查,並以自己的生活型態與視力需求與醫師溝通,特別是有視網膜及黃斑部疾病的患者,需謹慎評估。

但由於白內障目前仍以老年者為多,邱立祥也建議,家中長者每半年應進行定期眼睛檢查,如出現視力模糊、畏光、複視或是色調改變的狀況,最好儘快就醫檢查,以免耽誤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