藜麥、紅藜營養價值高  直逼傳統蛋白質食物

▲▼藜麥營養價值高,很多人製作成沙拉食用。(圖/網路翻拍)

▲藜麥營養價值高,許多人製作成沙拉食用。(圖/網路翻拍)

記者陳建竹/綜合報導

藜麥從國外紅到台灣,但是藜麥跟台灣的紅藜有沒有差別呢?台灣紅藜原生於台灣高山,是原住民耕種數百年的糧食作物,因其為紅色,所以被稱為紅藜,由於其為台灣原生種,故在2008年正名為台灣藜。

台灣紅藜跟南美洲藜麥的「紅藜」不一樣,他們分別屬於兩地的原生種,兩者在外觀、大小及顏色都不盡相同,單純只是因為進口的藜麥剛好有紅色的次種,就被翻譯成「紅藜」。藜麥與台灣紅藜像是兄弟的關係並沒有太大差異,在營養成份與功效部分,都比其他穀類含有更多的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包括:

▇ 類黃酮(Flavonoids)
含有類黃酮中的槲皮素(Quercetin)及山奈酚(Kaempferol),可以幫助體內減少自由基,降低氧化壓力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 膳食纖維(Dietary Fiber)
藜麥與台灣藜平均的膳食纖維比一般的白米飯多了約20倍,對於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具有益處,幫助腸道維持良好的菌叢環境。
▇油脂的脂肪酸組成比例
它們的油脂含量雖低,但不飽和脂肪酸佔了83.7%,對於心血管幫助更多。
▇不含麩質
許多人會對於麥製品中所含的麩質敏感,甚至容易引起似過敏的反應,而藜麥不含麩質,可成為麥製品的良好代替品。
▇ 低GI值
藜麥由於膳食纖維多,使其消化吸收率降低,因此對於血糖的影響會比一般精緻白米飯來得更輕微。

▲▼藜麥與台灣紅藜,比其他穀類含有更多的營養素。(圖/營養師天團提供)

▲藜麥與台灣紅藜,比其他穀類含有更多的營養素。(圖/營養師天團提供)

國內的台灣紅藜雖然營養成份與藜麥類似,但還是有更好的營養價值,像是膳食纖維與鈣含量,台灣藜就比進口藜麥高了2倍與5.4倍,且脂肪含量降低6.7倍,因此台灣藜在營養成分上比進口藜麥更具價值。

但正所謂物以稀為貴,由於台灣紅藜只有在高山的地區有種植,台灣本土產量較少,所以市面上較常見的還是以進口藜麥為主,所以若是買不到台灣紅藜,進口的藜麥也是十分不錯。

需要注意的是,藜麥仍是屬於熱量密度較高的主食類,藜麥如果攝取多了,其他主食類就得減少,可以將白米與藜麥同時蒸煮並攪拌一起同時吃,變成高營養的藜麥飯,但吃的份量還是保持一碗的份量就好,不可因為藜麥營養價值高就多吃,這樣也是會攝取不少熱量。

(本文由「營養師天團」提供,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