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還在喬 國台辦:溝通順暢

▲▼吳敦義、習近平。(圖/國民黨提供,路透社提供)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國民黨提供,路透社提供)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預計本週填表,向總統府申請赴陸參加國共論壇,國民黨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近日更是頻頻穿梭北京溝通、聯繫,傳今會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在例行記者會表示,有關今年國共論壇舉辦,確定時間後會會及時發佈,國、共兩黨正密切溝通,「溝通順暢」。

北京近來對國共論壇的表態幾乎「冷感」,上一次國台辦例行記者會,有陸媒提問國共論壇舉辦,馬曉光不僅直接忽略,完全沒有回應引起現場媒體議論不斷。

記者會上,馬曉光未就吳敦義填表赴陸一事回應,強調2005年以來,國共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進行了多層面的廣泛交流,取得了積極成果。關於兩黨交流活動的有關事宜,兩黨有關方面正在密切溝通之中,溝通順暢,有確定消息我們會及時發佈。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中國台灣網)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圖/中國台灣網)

吳敦義在上週中常會先是痛批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獨說」、重申國民黨反對台獨,及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論述,還加碼稱「一旦走上台獨的路,是自絕於中華民族、自絕於中華文化的弟子」,被視為向北京釋出善意。

據了解,吳敦義兩岸首席操盤手、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近日頻穿梭北京溝通、聯繫,吳預計本週填表,向總統府申請赴陸參加國共論壇;國民黨組織的黨代表團今組團抵達北京,預計會見劉結一。

至於劉結一近日頻會見國民黨縣市長,面對媒體提問,馬曉光表示,我們一貫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推動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只要對兩岸關係和兩岸縣市交流的性質有正確的認知,任何台灣縣市與我們交流都不存在問題。

馬曉光說,有關國民黨組織的黨代表團會見劉結一的有關訊息,會及時發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