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能頂半邊天 性別平等讓亞太GDP增133兆台幣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24日發佈研究報告表示,今天的亞太是世界上最具活力的地區,女性正成為重要的驅動力,但其中很多國家仍然面臨性別平等的巨大鴻溝,繼續推進性別平等,預計到2015年亞太地區的年度GDP總量可以提升4.5兆美元(約133兆新台幣),比通常情景高出12%的增幅。

麥肯錫亞洲區董事長、候任麥肯錫全球總裁施南德(Kevin Sneader)說,「從經濟角度來看,追求增長卻不釋放女性的全部潛力,就如同把一隻手束縛在背後飛翔。亞太地區已經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推進性別平等能讓更多女性從貧困中解脫出來,釋放經濟潛力,推動整個地區的蓬勃發展。」

台中市性平練習簿活動。(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發佈研究報告表示,亞太地區很多國家仍然面臨性別平等的巨大鴻溝。(示意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報告指出,過去10年,在經濟發展、政府措施、技術變革、市場力量和性別平權人士等多種因素共同推動下,亞太地區各國的性別平等情況已經取得了進步,在柬埔寨、印度、尼泊爾等國,孕產婦死亡率和教育方面的性別差距已經縮小,很多國家中的女性勞動參與率上升,但在孟加拉、印度和斯里蘭卡,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出現下降,可能與家庭收入的持續上漲有關。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在此項研究中使用「綜合性別平等評分」(GPS),衡量這些國家與性別平等終極目標的差距,GPS涵蓋15個性別平等指標,滿分為1.00。整體而言,亞太地區的GPS為0.56,與全球平均值0.61表現一致,二者都處於「相對較好」的水準。

▲職場女強人。(圖/Pixabay)

▲ 全球範圍內,女性在領導職位中的任職率都相對較低。(示意圖/Pixabay)

研究結果顯示,在職場性別平等方面,菲律賓進步最為突出,其次是紐西蘭和新加坡,職場性別平等差距最大的六個國家則是孟加拉、印度、日本、尼泊爾、巴基斯坦和韓國,中國在女性勞動力參與方面做得最好,但在女性出任領導職位的比例方面還需進一步改進;在社會性別平等方面,澳大利亞、紐西蘭、菲律賓和新加坡在教育、生育和健康、金融和數位化參與度、法律保障和政治聲音等基本服務方面領先於該地區大多數國家。

報告也指出,女性在領導職位中的任職比率相對較低的情況在全球範圍內均是如此,但亞太地區的形勢更為嚴峻,在世界範圍內,若商業和政治領域有10名男性身居領導職位,女性則略低於4名。在亞太地區,在身居領導職位的人士中,每4名男性僅對應1名女性,在東亞的一些國家中,對應於每100名男性,女性領導者的人數僅為12~20名。

▲日本,早餐,家庭主婦,餐桌。(圖/視覺中國CFP)

▲ 阻礙女性擔任高層職務的原因之一是女性在工作的同時還要照料家庭。(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麥肯錫全球資深董事合夥人、麥肯錫全球研究院院長華強森(Jonathan Woetzel)表示,「當前很多經濟體正面臨老齡化、勞動力和技能短缺等問題,女性在領導層中的任職比率低無疑是對人才的浪費。」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在報告中建議,政策制定者、企業、非政府組織可在以下五個領域優先採取行動:(1)注重提高女性的勞動參與率,優先解決無償護理的問題;(2)解決地區和全球女性商業領袖占比不高的問題;(3)充分把握數位技術廣泛普及所帶來的經濟和社會效益;(4)改變社會和職場對女性的偏見,全方位推動性別平等;(5)開發地區合作模式,有力推動性別平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