暐瀚觀點/誰讓「選對會」變成「挺柯後援會」?

▲▼柯文哲與黃承國。(圖/翻攝自黃承國臉書)

▲422柯黑遊行後,多位民進黨市議員隨即趕赴文山區參加「天上聖母萬壽平安餐會」,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還陪同柯文哲逐桌敬酒。(圖/翻攝自黃承國臉書)

搞政治,常會口是心非。

口是心非久了,自己說的到底是真話?還是肖話?分得清楚嗎?

422柯黑大遊行,擬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帶領民進黨議員和支持者們一起走上街頭,原本還擔心人數如果未達五千,那就不好看,沒想到最後「號稱」來了三萬人,讓姚文智臉上有光,吃了定心丸。

有沒有500元走路工?姚文智已經去告了,留給司法裁決;是不是外縣市火力支援?就算有,也是人,人氣場面有頂出來,就該給予關注。問題是,黨中央高層關注了嗎?

遊行之後第二天,黨中央強調「重視」,並承認「黨內反柯聲勢的確有提升」,說完之後補一句:「現況還是挺柯的比較多。」二十多位一起走上街頭的議員參選人們,遊行之後接到黨中央的徵詢,問問他們,是不是確定主張「台北市長選戰要自己推人」?

不問不知道,居然有半數議員參選人吞吞吐吐:「這個問題,尊重黨中央的決定就好」。這不是練肖話?什麼才是練肖話?

面對基層怒吼,議員不敢說「挺柯」,走上街頭必須的,一起熱鬧,逗陣來;但面對高層的時候,卻又改口:「沒有堅持一定要自推人選」,這是演哪樁?

口是心非演了半年,把蔡總統演成了全台最大「柯粉」,把民進黨選對會演成了「柯文哲後援會」,好像挺柯,禮讓柯,都只是黨高層的意見,高層對基層的怒吼,聽而不聞,視而不見。

難怪選對會要提出「假投票」來定江山。

要禮讓就說禮讓,想提名就挺提名,怎會上街頭高分貝痛批「一定要自己提名」?回到黨部卻又變成「還好啦,也沒有一定得推人出來選」?口是心非的結果,讓黨中央兩面不是人,禮讓柯,叫做「不尊重基層民意」;不禮讓,又得承擔「變成小三」的政治後果。議員們躲在後面,不想負一點責任。

很多綠營議員上電視節目說:「我跑行程,基層反柯聲音很大,如果黨最後禮讓,那北市議員至少會掉5席。」

別再口是心非了。不管禮不禮讓柯文哲,民進黨這次的台北市議員,本來就要掉5席。

2014年,柯文哲選市長得票85萬,2016年,蔡總統在北市拿票75萬,2018年,不管禮不禮讓柯,綠營的「大盤」都已經無法回到「85萬」的基礎。以一位議員約1.5萬票可以當選來算,大盤至少減10萬的民進黨,原本就要掉5席,不管要不要禮讓柯文哲,都會掉5席。

既然如此,選都還沒選,就先把「掉5席」的責任推給黨中央,推給柯文哲,意欲為何?

理由很簡單,市長選舉要拿過半選票,才能當選,但選議員只要1.5萬票,不到2%的選票,就能上任。

獨派反柯的票,我要;中間、年輕、淺綠、淺藍的票,我也要。所以公開說「提人」,私下可「禮讓」,民進黨市議員參選人們在台北市集體「口是心非」。

事已至此,退無可退,民進黨就在北市提出市長人選吧!別讓「選對會」真的變成「柯文哲後援會」,裡外不是人。

好文推薦

暐瀚觀點/鏡中的自己

暐瀚觀點/電火球的「三好三壞」!

暐瀚觀點/誰是政治小三?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黃暐瀚,資深媒體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