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意識M型化 「快樂族」、「窮忙族」比重雙升

銀髮,高齡,銀髮族,長輩,老年人,老人,健康,醫療,照顧,長照  。(圖/視覺中國)

▲2018年全台民眾「退休快樂指數」為64分,進一步分析,卻發現近兩年各面向明顯出現「高低分族群同步上升」、「中間層族群下降」的M型化趨勢。(圖/視覺中國)

記者陳佩儀/台北報導

摩根投信今(24)公布「摩根退休快樂指數」,2018年全台民眾「退休快樂指數」為64分,維持相對高檔,但進一步分析,卻發現近兩年各面向明顯出現「高低分族群同步上升」、「中間層族群下降」的M型化趨勢。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社會今年正式步入高齡社會,代表每7個人中就有一位是老年人。在社會加速老化趨勢之下,更加突顯退休財務與生活規畫是全民必修的課題,摩根深耕退休議題多年,連續三年追蹤國人退休態度的「摩根退休快樂指數」,今年最新調查結果出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8年全台民眾「退休快樂指數」為64分,維持相對高檔。在評分的三大面向中,以財富面向表現最佳,與去年同分70.8分,健康與自我實現面向則分別為59分、54.6分,較去年微降0.1與0.9分,顯示國人在財富上準備最充份,而這也是影響退休後第二人生快樂程度的重要因素。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劉玲君表示,隨著現代人越來越長壽,民眾的退休生活有很高機率超過30年之久,因此,如何擬定一套適合自己的長期退休規畫,並確保退休後的資金足以因應生活所需,是人人必需學習的課題。

錢,現金,鈔票,銅板,金融,債務,理財,開銷,買賣(圖/記者周宸亘攝)

▲劉玲君建議,退休理財如同馬拉松,不宜追求短線高度風險,以股債兼具的多元配置做核心投資,長期下來同樣能獲得穩定的報酬,達成好命退休、享受第二人生的目標。(圖/記者周宸亘攝)

2018年「摩根退休快樂指數」總分變化不大,不過進一步分析,卻發現近兩年各面向明顯出現「高低分族群同步上升」、「中間層族群下降」的M型化趨勢。

從2017年、2018年的調查結果分析,不論總分、財富、健康、自我實現等各面向,都呈現高分族群(80分以上)與低分族群(未滿60分)佔比雙升趨勢,相對地,分數落在中間層(60至79分)的比重下降,反映出民眾若能及早著手準備退休,即有機會向「退休快樂族」(80分以上)靠攏,或晉升「快樂族」一員,反之,假使遲遲不做準備,就可能向下淪為「退休窮忙族」(未滿60分)。

劉玲君說,只要把握晉升退休「快樂族」的祕訣,也就是盡早培養理財習慣,並且不中斷做穩健投資,民眾也能成為退休「快樂族」;若不知到從何著手,她建議,第一步就是「現在開始投資」,只要長時間且適度承擔風險,選擇比現金報酬率更高的投資標的,即使投資金額不多,也能達成目標。
 
第二步是動態調整投資組合,劉玲君說明,不同人生階段的退休理財計畫,應該視年齡與投資風險承受度來作調整,以達到最高效益,例如年輕時能積極點,到了成家立業階段可適度降低風險,屆齡退休時則應該採取較為保守的態度。
 
最後一步則是多元配置,劉玲君建議,退休理財如同馬拉松,不宜追求短線高度風險,以股債兼具的多元配置做核心投資,長期下來同樣能獲得穩定的報酬,達成好命退休、享受第二人生的目標。

關鍵字: 財經投資退休理財高齡摩根退休快樂指數摩根投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通車滿周年 桃機五大房市交易熱點出爐

通車滿周年 桃機五大房市交易熱點出爐

桃機通車滿周年,大幅提升北北桃生活圈的發展,房仲統計機場捷運線所屬桃園市境內13站房市交易熱度,列出2017年成交最熱的五大排名,第一名為環北站(A21),其次依序為老街溪站(A22)、桃園高鐵站(A18)、中壢車站(A23)、長庚醫院站(A8),共占市場的八成八之多。

2018-04-24 12:59

人口紅利、捷運公車吃到飽利多 撐起三峽北大房市

人口紅利、捷運公車吃到飽利多 撐起三峽北大房市

雙北市中心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想買房只能越買越遠。房仲分析,現在民眾買房越來越看重交通條件,只要交通便利,有捷運系統或是大眾運輸系統,近來再加上雙北市推出捷運公車吃到飽月票,減輕交通費用的負擔,即便物件不在市中心,一樣可以吸引民眾前來購屋。

2018-04-24 05:40

重新擦亮金字招牌? 東區空置率連四降、出租現亮點

重新擦亮金字招牌? 東區空置率連四降、出租現亮點

忠孝東區店面屢傳空置潮,不過從2017店面出租狀態來看似乎有回穩現象。根據戴德梁行統計,忠孝商圈空置率已連四季下降,從去年第二季6.4%、4.2%、3.7%,一路下降到今年第一季3.3%;而實際觀察2017店面出租狀態,不乏亮點店面租賃,東區市場並不悲觀。

2018-04-23 05:16

中市智慧城中央公園 帶動12期土地交易

中市智慧城中央公園 帶動12期土地交易

全台最「綠」的公園即將誕生! 位在台中水湳智慧城的中央公園,擁有上萬棵喬木與67公頃的綠地植被,全區使用太陽能板發電,及中水回收處理系統,是亞洲第一的綠能公園,周邊吸引多家大型建商搶進購地推案。

2018-04-22 06:03

實價登錄2.0修法 李同榮:仍有兩項嚴重缺失待解

實價登錄2.0修法 李同榮:仍有兩項嚴重缺失待解

為使實價登錄更即時、更透明、更正確,內政部研擬修改實價揭露法源的「地政三法」,對此,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公會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實價登錄已執行六年,政府至今才後知後覺,雖然願意提出修訂,但仍是半夢半醒,仍有兩項嚴重缺失待解。

2018-04-20 05:06

實價登錄門牌完整揭露 張金鶚背書:無侵犯隱私問題

實價登錄門牌完整揭露 張金鶚背書:無侵犯隱私問題

為使民眾獲得更即時、透明、正確的不動產交易資訊,內政部擬修改地政三法,將完整揭露實價登錄成交案件門牌或地號。對此,花敬群老師、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大讚,認為此政策不僅沒有侵犯隱私多問題,反而使得房屋交易更為公平且效率,對房市絕對是正面發展。

2018-04-19 07:34

地政士實價登錄申報責任解套 登錄義務將回歸買賣雙方

地政士實價登錄申報責任解套 登錄義務將回歸買賣雙方

根據目前實價登錄制度,地政士是第一順位的申報義務人,若申報逾期或登錄不實,要被開罰 3~15 萬元,讓多數地政士叫苦連天。內政部次長花敬群18日表示,將辦理實價登錄「地政三法」修法作業,未來登錄義務將回歸買賣雙方,且在買賣產權移轉登記時併同辦理,揭露時間將可縮短30日,強化即時性。

2018-04-19 06:14

指標豪宅「勤美璞真」價格小修正 最新實價每坪185萬

指標豪宅「勤美璞真」價格小修正 最新實價每坪185萬

根據最新實價揭露資料顯示,許久未成交的指標豪宅「勤美璞真」,最近出現一筆實價揭露紀錄,社區9樓成交總價2.15億元,拆算車位後單價成交約為185萬元,低於2015年11月6樓的每坪202萬元,但略高於2013年3月的每坪179萬元,顯示高端豪宅市場價格呈現上有壓力、下有支撐的表現。

2018-04-18 21:13

興隆1區結婚、出生率均高於全國 內政部:社會住宅助婚育 

興隆1區結婚、出生率均高於全國 內政部:社會住宅助婚育 

社會住宅也能助生育?內政部統計發現,北市興隆1區公共住宅現住戶242戶,最近2年有13對佳偶結婚、20個寶寶出生,是全國平均值的1.77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在普遍面臨高齡化、少子化、勞動力減少及購屋負擔的壓力下,社會住宅給予青年人新的期待,是青年成家的另一種選擇。

2018-04-18 11:59

北台5大重劃區淡海青埔都止跌了 只剩新莊跌勢止不住

北台5大重劃區淡海青埔都止跌了 只剩新莊跌勢止不住

近年不少建商採取降價換成交策略,尤其新興重劃區更是殺聲震天。房仲根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訊,觀察近一年北台灣五大重劃區新舊成屋漲跌幅,發現新莊重劃區新成屋價格仍持續下修中,幅度約15%最大,連帶拖累中古行情,新舊屋雙雙下跌逾一成。

2018-04-18 07:17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