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一進門就要求安樂死  急診獸醫師嘆「面對的其實是人」

▲▼狗狗吃土,挖土,挖洞,吃草。(圖/達志/示意圖)

▲有些狗狗喜歡吃土,其實這都是危險行為。(圖/達志/示意圖,非文中的當事狗與土)

記者黃巧雯/採訪報導

現代人的生活越來越離不開寵物,甚至有人不生孩子只養寵物。據農委會統計,2005年台灣家犬家貓約136萬隻,短短10餘年已暴增至230萬餘隻,目前平均每3.9戶就有一隻寵物,人們也漸漸將寵物當成家人、視為孩子。

只是人半夜生病了可到各大醫院掛急診,寵物的24小時動物醫院數量,卻似乎跟不上台灣人生活型態和家庭結構轉變的步伐。目前全台24H營業的動物醫院僅有25間,除了台北市11間,其他縣市都在4間以下,人口密度極高的新北市只有2間、桃園市3間。

元氣動物醫院藝文分院位於桃園市,24小時都有獸醫師駐守。獸醫師鍾沂勳表示,在成立24H服務之前,有些重症的寵物在院內住院,醫生們也花很大的力氣去救治,卻常在半夜發生憾事,「主人雖然可以體諒,對獸醫本身卻很挫折,這是我們決定要開24H的初衷。」

▼台灣24H營業的動物醫院數量不多,桃園市只有3間。(圖/取自元氣動物醫院粉絲團)

▲▼24H營業的動物醫院數量不多,桃園市只有3間。(圖/取自元氣動物醫院粉絲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坦言,夜班確實累,但也因此獲得更多實務經驗,考驗著他即時反應力與抗壓性,「車禍最怕內出血,胸腔出血、膀胱等臟器破裂、氣胸、脊椎骨折,這都需要立即處理,另外還有剖腹產、胃扭轉、兔子急性胃鼓脹等也都是夜間常出現的急診手術。」真正有能力做急診必須累積一定經驗,加入獸醫的夜班急診人生後,他經手的疾病領域也大增。

「你一定不知道吃土的死亡率很高吧?」鍾沂勳解釋,有些狗狗會不小心吃到種花的培養土,土礫進入腸胃道後會刮傷胃腸造成大量出血。有的化學肥料含有化學毒性,造成離子失去平衡,「這時會給牠胃黏膜保護劑,保護牠的胃腸黏膜以及支持療法。」如果吃得少量還有機會救治,吃太多就有生命危險。

▼寵物常不知道自己吃的東西有危險,主人應多留意。(圖/達志/示意圖)

▲▼狗狗吃土,挖土,挖洞,吃草。(圖/達志/示意圖)

急診常見的病例還有中毒,像老鼠藥、清潔劑、乾燥劑等,這些對寵物來說都是致命的,「曾有主人抱著普拿疼中毒的狗狗來,普拿疼是動物禁用,不可以拿來餵食。」普拿疼通常是主人急症時自行投予,鍾沂勳呼籲,動物的藥物和人不盡相同,不建議主人自行給藥,否則可能造成更嚴重的傷害。他也說,不同的中毒有不同處理方式,有的催吐反而會造成二次傷害。

鍾沂勳說,當獸醫前以為面對寵物是很單純的環境,真的入行才明白面對的其實是人,「夜間收費較高,有些飼主比較無法接受」,有時太心急想趕快救治寵物,會來不及報價或說明,也曾遇過一些糾紛,「不過好險,絕大部分的飼主都可以體諒。」

▼鍾醫師正在幫天竺鼠做3D電腦斷層。

▲▼多多和獸醫鍾沂勳。(圖/記者黃巧雯攝)

他也曾遇過無理要求,明明寵物狀況可以救治,一進門就說要安樂死,「子宮蓄膿的手術費用上萬元,主人覺得費用太高了,想要放棄。」若非不能救治,他不會順應主人的要求做安樂死,會試著多溝通;但如果寵物已經因疾病被折磨得無法再忍耐,「那,獸醫師也有解除動物痛苦的職責。」

自從24H服務開啟之後,院內救治了不少急診和重症的動物,像是心臟病、血栓和難產。他呼籲,例行性的健康檢查、預防針、剪指甲不需在夜診時候帶來,「應把寶貴的急診時間留給更急迫的寵物」

▼台灣人越來越重視寵物,獸醫也扮演重要角色。(圖/達志/示意圖)

▲▼貓,貓咪,寵物。(圖/達志/示意圖)

★獸醫小檔案

姓名:鍾沂勳
經歷:高雄宏力動物醫院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元氣動物醫院藝文分院副院長/元氣動物醫院急診部主任。現任職於逗號動物醫院。
學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獸醫學系
專長:急診暨重症加護科,兔科、嚙齒動物科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鍾沂勳元氣動物醫院獸醫獸醫院急診寵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