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韓航空囂張上司行徑《漂亮姐姐》也有演!韓人稱之為「狗大叔」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還記得《三流之路》金智媛擔任百貨公司櫃台小姐,因為抓包貴婦偷竊,卻被對方要求下跪道歉,讓朴敘俊看不下去幫她出氣,直接撂狠話:「她不幹了!」,而韓劇中這種財閥囂張跋扈的劇情,不管是掌摑甩巴掌、要求職階比他低的人下跪,在現實中可能誇張百倍!

▲《三流之路》金智媛得罪VIP客戶被逼道歉跟下跪。(圖/KKTV提供)

▲▼《三流之路》金智媛得罪VIP客戶被逼道歉跟下跪。(圖/KKTV提供)

▲《三流之路》金智媛得罪VIP客戶被逼道歉跟下跪。(圖/KKTV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發財不立品」,正是今天韓國財閥下一代拿著金湯匙出世的繼承人,他們最叫民眾厭惡的行為。

【延伸閱讀】金智媛得罪VIP被逼下跪 囂張母女行徑南韓真實發生

近日韓國最叫國民感到丟臉的一個財閥家族,想必是已曾在 2014 年發生過「堅果返航」事件的大韓航空趙氏一家。當時,時任大韓航空的副社長趙顯娥,因一名空服員沒有事先請示她,而提供了一包沒有開啟倒在碟子上的夏威夷果仁而大怒,結果命令機長返回登機門並趕人下機,釀成醜盡國際的大新聞。事後,雖然趙顯娥幸運地只被判處有期徒刑 1 年,緩刑 2 年,但她所屬家族的名聲,也隨著她與她的弟弟趙源泰,兩宗對公司旗下員工無理呼喝辱罵的野蠻行徑,早已名譽掃地。

▲▼大韓航空千金趙顯娥。(圖/CFP)

▲大韓航空大千金趙顯娥因堅果門事件遭法院判處緩刑。(圖/CFP)

只是意想不到,臭名遠播「一門三傑」的趙家三姊弟,除了大姐與二哥外,刁蠻家族基因也同樣繼承到二妹身上。最近有韓國網媒公開了一段錄音,單憑聲音便能認出她就是現任大韓航空專務,亦即母公司韓進集團的總裁趙亮鎬的次女趙顯玟。

錄音中,聽到趙顯玟破口大罵,當中更以接連不斷的粗口辱罵下屬,並且更對據她所說沒有好好完成工作的廣告代理商同事臉上潑水。事件曝光以後,起初趙顯玟不但在迴避、否認相關事件,且繼續前往越南渡假,甚至在個人社交平台上寫上「Don’tLookForMe」「I’mGoingOnLeave」及「OnHappyTripNow」的 Hashtag ,公然挑釁。直至趕回國後,才在機場草草公開道歉,但仍否認有向下屬拋水瓶,盡顯她囂張跋扈的醜態本色。

▲▼大韓航空刁蠻二千金조현민趙顯玟。(圖/翻攝自大韓航空)

▲大韓航空刁蠻二千金趙顯玟。(圖/翻攝自大韓航空)

近日因為韓國警方也就此「水瓶門」一事展開調查,大韓航空才在面對巨大的社會與輿論壓力下,逼不得已勒令她即刻停職。但此舉也沒能平復韓國舉國上下,對這個丟盡韓國國家臉的家族,其內心的憤恨。從趙顯娥到趙源泰再到今天的趙顯玟,大韓航空已把「大韓」這個背負著國家品牌的使命,徹底敗壞得體無完膚。

因而有國民在青瓦台的「陳情留言版」上,留言指出政府應取締「大韓航空」繼續採用「大韓」二字,且它們品牌商標中擁有類似韓國太極旗標誌的權利,也要被除下,以免外國人會把「大韓航空」繼續視之為韓國政府支持的企業。

▲▼大韓航空總裁現身替女兒道歉。(圖/CFP)

▲大韓航空總裁現身替女兒道歉,也止不住民怨。(圖/CFP)

韓國大企業下的「富二代」或「富三代」恃寵生驕,對權位比他們低的「下人」呼呼喝喝,其實在韓國大大小小的財閥生態圈中,也不是叫人感到驚訝的新奇事。

這些不像上一輩以個人努力「白手起家」的韓國財閥下一代人繼承人,他們沒有經歷從低位向上爬時,學會待人謙卑是當富者的應有態度。反之只因為他們可以從出生以後,便能從天而降地垂手得到繼承家族億萬資產的權利。結果,他們只會輕視家族旗下的生意,為彰顯個人獨攬大權的小王國一樣,恃著個人無可匹敵的地位,不以「人」的身份看待他們眼中的「下人」,只按心情好壞來差遣他們,不喜歡時便要他們下跪道歉,盡情地羞辱他們。

▲《三流之路》金智媛得罪VIP客戶被逼道歉跟下跪。(圖/KKTV提供)

▲財閥不把人當人看,在《三流之路》就演過。(圖/KKTV提供)

這種行為韓國社會稱之為「甲一」(갑질),意即擁有權力的一方,向弱勢的一方使盡所有的方法來侮辱,從而凸顯二人權力高低的分野。根據韓國最近一家求職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9 成 7 以上的國民表示曾經在職場上目睹「甲一」的事件發生,而接近 9 成的受訪者也表示自己曾經被「甲方」以權力關係欺壓。

當中,誘發這些甲欺壓乙方的行為,一半以上都是來自 40 至 50 歲以上的韓國男性,情形就如近來熱播的劇集《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中,女主角任職的咖啡公司內,上司經常借其位高權重的身份,強迫女下屬參與聚餐之餘,更會在吃飯期間對她們以醉酒名義而毛手毛腳。這些被社會稱之「狗大叔」(개저씨)的企業管理層,就是積累在韓國職場環境下,其中一種最叫人討厭的「甲一」方。

▲《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中,上演男長官吃女下屬豆腐的畫面。(圖/翻攝自愛奇藝)

▲《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中,上演男長官吃女下屬豆腐的畫面。(圖/翻攝自愛奇藝)

正如韓國政府無法因為「潑水事件」令國家蒙羞,而要求「大韓航空」更換商標,並取締它們「Korean Air」的名字,同樣要那些韓國財閥下一代經過這些羞愧事件以後,自省學會對「下人」存有謙卑態度,也是天方夜譚的事。

我們知道,經過如此丟臉的「堅果返航」事件以後,大韓航空副社長趙顯娥雖然曾經退居幕後,但事過境遷沒多久以後,近日她又再復出,裝作好像沒有發生過一樣,被委任為另一家族生意「KAL Hotel Network」的新社長。其實,這就是韓國一貫財閥家族的作風 – 「千錯萬錯總也是自己的下一代,怎能丟棄他們不理」,在事情沖淡以後,他們往往能回到原有的位置,在溫室的庇蔭繼續他們原有的氣焰。

▲《Signal信號》富二代犯罪被包庇。(圖/翻攝自信號官網)

▲《Signal信號》就演過,富二代犯罪被包庇,致使無辜人頂罪喪命。(圖/翻攝自信號官網)

一個講求公平的韓國社會,財閥的子女或子孫犯下錯誤,就應該如平常人一樣,獲得應有的嚴懲。但現實卻是截然相反。正如當年韓國罪犯池康憲,曾經在被警方拘捕後,對鏡頭前大喊的一句名言 - 「有錢無罪、無錢有罪」。看來韓國的社會環境,卻是與國民期望的公義社會,越來越背道而馳。

好比之前韓華集團的三子金東善,因為酒後打人而被拘捕,只是後來法院只是輕判他僅需要完成 80 小時社區服務令而已。前年被踢爆擁有一份富有歧視下屬工作「隨身司機手冊」的韓國現代 BNG 鋼鐵社長鄭日宣,最終也只是因為以違反「勞動基本法」爲由,被法院判了僅罰款 300 萬韓元而已。

▲韓劇《我的黃金光輝人生》海報。(圖/翻攝自我的黃金光輝人生官網)

▲韓劇《我的黃金光輝人生》反映大韓民國現實社會。(圖/翻攝自我的黃金光輝人生官網)

凡此種種,都是展示出韓國社會,雖在新任總統上台後,為國民帶來新改革的期盼,但圍繞著韓國財閥藏污納垢的老問題,特別是如何打壓富者的氣焰,讓他們學會放下身段與特權,不再以目中無人、不可一世的心態來生活,當中的惡劣環境仍一如以往地存在。看來,還是建議他們從 KBS 早前的劇集《我的黃金光輝人生》中,細心取經,從男主角的經歷學會如何洗心革面地做人,才會叫外人對韓國財閥的將來發展,仍留有一絲希望的信心。

本文由鍾樂偉【大韓航空「趙顯玟事件」:改革韓國財閥的無力感】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看更多專欄作家請光臨【韓粉圈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