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銀爆交易員炒匯大虧2.4億 金管會:已著手調查

▲▼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圖/記者戴瑞瑤攝)

▲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凱基銀行今天(24日)爆出外匯交易員以12.6億美元(約新台幣351億)操作加幣,最終導致810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元)的虧損,讓凱基銀行3月份列帳新臺幣2.4億元虧損。金管會表示,目前正針對凱基銀行提交的報告做調查,若有發現具體違規事項,就會依法處理。

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表示,經過了解後,證實確實有凱基銀這次的事件,事件發生是在3月份,而凱基銀行在發現當天就立刻依照規定,向銀行局通報重大偶發事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根據規定,銀行通報重大偶發後,必須在7天內交給銀行局相關案件的報告。王立群表示,凱基銀行已經有交報告,目前銀行局證在針對凱基的報告做相關調查,若有具體違規事項,或是銀行在中間控管上有疏失,就會依法處理。

至於損失金額是否如凱基所說的2.4億元?銀行局不願證實,僅表示仍在調查中,等事證查明清楚會對外做說明,並釐清相關業務人員責任。

王立群也表示,通常銀行在外匯業務上,會有交易授權額度,且不同幣別還會有個別的主管在控管,並且還會風險交易主管,資訊系統也會有交易額度的設計,這是一般銀行最起碼的規範。這是否代表凱基銀行在內控上有疏失?銀行局表示,要把相關事實都做進一步釐清,才能認定凱基銀是否內控有缺失。

根據銀行法,銀行若內控缺失,最高可以處以罰鍰1000萬元。

凱基銀行今天發生有一名交易員,用自己與同事在銀行帳戶交易約12.6億美元的加幣,未料加幣兌美元在今年2、3月劇烈波動,該交易員操作方向錯誤,最後造成810萬元(約新台幣2.4億)的損失。凱基銀行表示,該交易員已經離職,此次虧損新臺幣2.4億元已帳列於107年3月損益中,對公司營運沒有重大影響,且不影響客戶權益。

關鍵字: 凱基銀行炒匯金管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凱基銀交易員爆炒匯大虧2.4億 開發金:虧損已帳列

凱基銀交易員爆炒匯大虧2.4億 開發金:虧損已帳列

凱基銀行爆出外匯交易員以12.6億美元、約新台幣351億操作加幣,最後導致810萬美元、約新台幣2.4億元的虧損,讓凱基銀行3月份出現一年半來首見的單月虧損。對此開發金發言人張立人指出,在第一時間已與主管機關報告,相關虧損已經帳列,對公司營運和客戶權益沒有影響。

2018-04-24 13:40

外幣保單超夯 年成長超過9成

外幣保單超夯 年成長超過9成

保險局今天(19日)外幣保單銷售情況,截至今年2月底,整體外幣保單新契約保費金額達1274億台幣,比起去年同期的644億台幣,爆發成長9成4。

2018-04-19 20:00

保險公司注意! 保單條款「殘廢」擬全面改「失能」

保險公司注意! 保單條款「殘廢」擬全面改「失能」

保險局今天(19日)表示,行政院已通過保險法修正案,將保險法中「殘廢」用語全面改為「失能」,法規更改後,各家保險公司未來販售的保單條款都需要更改,影響最大的就屬殘扶險,還有含殘廢保險金給付的壽險與意外險。保險局表示,更改用語後仍會符合當初保單對殘廢的定義,保戶權益不會受到影響,已經販售出去的保單不用變動,但保險公司要繼續販售或是未來新販售的保單,保單條款就要更改。此修正案還須送立法院三讀,三讀通過後才正式上路。

2018-04-19 18:26

保險公司皮繃緊!顧立雄警告 海外投資不可超過65%

保險公司皮繃緊!顧立雄警告 海外投資不可超過65%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19日)通過保險法第146條之4條文修正案初審,針對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從原先不設定投資限額,改為將依照各家保險公司財務狀況、風險管理、法令遵循3大項採「差異化管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警告各家保險公司,整體海外投資部位(含國際板債券)達到65%,就會被關切,將被要求加強做壓力測試,若不通過,保險公司就要提改善計畫,處置掉風險較高的投資部位。

2018-04-19 16:36

顧立雄:黑道討債多元 白的是本票裁定、黑的是借據

顧立雄:黑道討債多元 白的是本票裁定、黑的是借據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19日)審議票據法修正草案,眾多立委都關心,目前本票若經法院聲請就強制執行,反而被黑道等暴力討債集團濫用,因此提案修法。但行政院卻持反對意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就他的律師經驗,黑道暴力討債很多元,「白的是用本票裁定,黑的還可以用借據來告你」,光限制本票使用並不能完全防堵黑道暴力討債。

2018-04-19 12:32

連80歲都賣!投資型保單糾紛嚴重 顧立雄關切

連80歲都賣!投資型保單糾紛嚴重 顧立雄關切

投資型保單糾紛層出不窮,引起立委關注,認為有些投資型保單虧越多、手續費卻扣越多,尤其糾紛多發生在高齡保戶,「保險公司連8、90歲都賣!」要求保險局嚴加規範。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目前針對70歲以上民眾買投資型保單有規範,將了解投資型保單糾紛的狀況。

2018-04-19 11:23

立委提議限制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額度 金管會:沒必要

立委提議限制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額度 金管會:沒必要

目前國際板債券市場中高達9成都是壽險業投資,引起眾多立委提案,特別針對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希望能增訂限額,防止每當台幣升值時造成壽險業大幅匯損與國際板債券市場的流動性不足。但金管會則認為,目前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已經訂有6大風險控管規範,目前沒必要限制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的額度。

2018-04-18 18:11

銀行房貸壞帳165億創新高 連3年攀升

銀行房貸壞帳165億創新高 連3年攀升

金管會銀行局今天(17日)公布全體銀行房貸壞帳情況,去年整體銀行房貸壞帳高達165億元,是近5年新高,且從2014年起連續3年房貸壞帳金額年年攀升。

2018-04-17 21:03

未如期出具財報 華美電子恐6月下櫃

未如期出具財報 華美電子恐6月下櫃

金管會證期局今天(17日)表示,106年度上市櫃公司申報財報,其中上櫃公司華美電子(6107),從106年第3季開始就未如期出具財報,已經於去年11月17日停止買賣,若再未補齊財報,恐於6月底面臨下櫃。

2018-04-17 20:19

因應責任準備金調高1碼 壽險業力推33張保障型商品

因應責任準備金調高1碼 壽險業力推33張保障型商品

為提高國人保障,保險局從今年起,採行壽險業發行的新保障型保單,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會額外加碼,最高可調高1碼(0.25%),希望藉此鼓勵壽險業多銷售保障型保單。以施行2個月成績來看,今年前2月份,共吸引10家壽險公司新開發33件保障型商品,初年度保費(FYP)超過3億元。

2018-04-18 07:00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