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鄉音未改 85歲老兵回江蘇撫弟墓碑痛哭:你走太早

2018年04月24日 16:44

記者黃巧雯/綜合報導

4月21日上午,尋親70年終於與老家親人團圓的台灣老兵金貴發,攜妻兒前往江蘇高郵祭祖。站在父母和兄弟的墳前,金貴發數十年的鄉愁和思念之情,都在此刻化為淚水,不禁潸然淚下。

1948年,15歲的金貴發在鎮江與家人走散,跟著部隊前往浙江,後來在上海吳淞口搭船到了台灣,從此與家鄉親人失去聯繫。離鄉多年,85歲高齡的金貴發說話還保有揚州口音,即便他早已記不清回家的路,但他仍希望有生之年能回到老家——江蘇高郵縣大紅橋龍繡莊,見見失聯已久的大陸親人或後代。

幾經波折,金貴發在兩岸媒體合作的「兩岸尋親」項目幫助下,終於在江蘇高郵菱塘回族鄉找到心心念念的的老家親人。這條尋親路,金貴發走了70年,最親近的兄弟都已離開人世。他在弟弟的墳前感慨叨念:「你怎麼這麼早就走了!」

▼金貴發數十年的鄉愁和思念之情,都在此刻化為淚水。(圖/今日頭條提供)

▲▼70年鄉音未改,85歲老兵回江蘇撫弟墓碑痛哭:你走太早。(圖/今日頭條提供)

在台灣,金貴發時常想起老家的過往,每逢年過節都會跟兒孫們提起家鄉往事。兩岸開放交流後,他曾託部隊同袍打聽家鄉親人的下落,甚至通過登報、跟著旅行團前往江蘇等途徑查找,卻始終沒有進一步的消息,讓他不免有些失落。

「隨著父親的年紀越來越大,我們做子女的看在眼裡,難受在心裡,想要幫他老人家完成心願。」金貴發的兒子金志強透露,「也許是父親覺得找不著親人了,我們之前曾問他要不要回去家鄉看看,他說不用了,後來我們說要透過網路幫他找親人,他重新燃起一線希望。」

2018年1月9日,頭條尋人將金貴發的尋親啟事發佈,並將該消息透過APP推送給江蘇揚州高郵的今日頭條使用者,經過20天,終於在高郵菱塘回族鄉找到了金貴發要找的親人。

據金貴發在高郵的侄子描述,當時他偶然間瀏覽了今日頭條,看到一則老兵尋親的消息,打開來看就看到正是他們家失散多年的親人。實際上,金貴發在高郵的親人也從未放棄尋找失聯的親人,尤其是金貴發的弟弟金貴銀年邁時,一直叮囑著家中晚輩要尋找他失散多年的哥哥。幸好,他們雙方始終沒有放棄心中的執念。

▼離鄉70年,終於透過科技的力量找到失聯的親人。(圖/今日頭條)

▲▼70年鄉音未改,85歲老兵回江蘇撫弟墓碑痛哭:你走太早。(圖/今日頭條提供)

●《ETtoday新聞雲》、大陸《今日頭條》、深圳市龍越慈善基金會三方合作,展開「兩岸尋親計劃」,盼能利用科技的力量與兩岸網友的熱心,幫助老兵促成更多團圓。《今日頭條》擁有成熟的精準地圖推送技術,可實現特定地點的大幅度線索搜集;龍越慈善基金會在每個省市都有志工團隊,能幫忙協助尋親。

● 如果您有想要尋找的親人,歡迎來信:find@ettoday.net 。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