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小英會同意?吳敦義申請赴國共論壇「表格填好了」

▲▼吳敦義。(圖/記者周宸亘攝)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共論壇自去年延宕迄今,近日雙方密集協商,敲定5月中下旬舉辦。按黨中央規劃,在沒有「代打」的準備下,仍持黨主席吳敦義親自率團赴陸的基調,但受限於卸任副總統身份,必須向總統府提出申請。知情人士透露,吳敦義確定會向府方遞件申請,「表格都已經填好了」,最快本週、最慢下週就會送出,在兩岸交流停擺的狀況下,形同給總統蔡英文出了難題。

有關吳敦義申請赴陸一事,國民黨發言人李明賢受訪時相當低調,僅表示若國共論壇日期確定,雙方也會共同宣布,「近期會向總統府遞件申請」。知情人士坦言,吳敦義遞件的態度堅定,無論府方最後是否批准,站在兩岸善意交流立場上,國民黨不會有任何改變。

依《國家機密保護法》三年管制期規範,吳敦義卸任副總統身份,必須在出發前20天向總統府提出申請,但因敏感程度過高,蔡政府同意的機會微乎其微;若最後駁回,國民黨大有理由痛批蔡英文阻擋兩岸交流,在目前兩岸陷入僵局的狀況下,拿回議題抄作的主導權。

微妙的是,日前舉行的國台辦新聞發佈會上,陸媒提問有關國共論壇舉辦,發言人馬曉光不僅直接忽略,完全沒有回應引起現場媒體議論不斷。國台辦25日將再度召開新聞發佈會,國共論壇勢必再次成為關注焦點。

或許意識到北京的冷淡,吳敦義在上週中常會先是痛批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獨說」、重申國民黨反對台獨,及堅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論述,還加碼稱「一旦走上台獨的路,是自絕於中華民族、自絕於中華文化的弟子」,就是向陸方傳達善意。

國、共兩黨攜手主辦的國共論壇,前黨主席洪秀柱任內轉型為「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吳敦義上任後更名為「兩岸論壇」,但吳在兩岸立場上過於強調以「一中各表」為前提的「九二共識」,引來北京疑慮。

對於國共論壇,國民黨以往是由智庫規劃,也就是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為讓國共論壇順利舉辦,吳敦義兩岸首席操盤手、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多次赴陸協商,在吳的批准下,本月25、26日,40位黨代表將赴北京拜會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被外界視為替國共論壇暖身。按時間算,無論府方最後是否會駁回,或者黨中央最後找「代打」上陣,國共論壇時間點大概落在5月中下旬左右。

隨著2018選戰腳步進逼,國民黨承擔不起任何一點失誤,屆時政府若不批准吳敦義赴陸,再加上黨中央若無重量級「代打」人選,以目前的兩岸關係與國內政治情勢來看,國共論壇復辦的可能性有越來越低的走向。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圖/記者李毓康攝)

▲▼【我和總統面對面-黃寶慧與世界領袖的十次對話】新書發表會。吳敦義(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