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勇哥物語預測蘇貞昌敗選 吳秉叡:鐘擺效應多在總統第二任期

2018年04月24日 15:41

▲立法院總質詢,財政部長許虞哲VS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立委吳秉叡,立委高志鵬▼             。(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 。(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的「新勇哥物語」23日以「鐘擺」效應做為預測立基,暗指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這次敗選可能性相當高。對此,身為蘇貞昌的子弟兵、曾表態參選新北市長的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表示,最大鐘擺效應通常出現在執政成績飽受質疑的(總統)第二任期,如今是否因時勢與各種變數加速擺盪,尚未有定數。

「新勇哥物語」23日指出,有人打賭蘇貞昌在年底的新北市長選戰中會贏;不過,打從1996年開放民選總統以來,每次有某個黨大贏總統選舉後,該黨在緊接著地方選舉時一定會大輸;從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到馬英九都沒有例外;像是李登輝在1996年國民黨一分為三時,還以54%大贏總統大選,國民黨卻在隔年縣市長選舉慘敗,民進黨首度大贏全國過半的12個縣市長。

因此,「新勇哥物語」提到,2016年民進黨完全執政,總統蔡英文大贏308萬票,緊接著2018年縣市長選舉,蔡英文領導的民進黨會打破政治統計學的鐘擺不變定律嗎?其實,這段話暗喻,蘇貞昌的選情可能會受到中央執政影響,在鐘擺效應發生後而敗選。

對此,吳秉叡表示,最大鐘擺效應通常出現在執政成績飽受質疑的(總統)第二任期,如今是否因時勢與各種變數加速擺盪,尚屬未定之天。同時,吳秉叡也強調,雖然對陳水扁發表的看法表示尊重,但身為(參與選戰的)「局中人」就是要拚命努力,預先怨嘆選情被那些無法掌握的變數所影響,也是於事無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