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位置還沒坐熱 高鳳仙7問吳茂昆申請另案調查

▲▼教育部長交接典禮。吳茂昆(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茂昆上任不到一週,爆料不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前後都不斷被爆料,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4日舉行記者會,痛批吳茂昆除了在美國開師沛恩生技公司,還擔任管理人,且未經東華大學同意就申請專利,有竊取之嫌。監委高鳳仙對此也十分關注,除了先前調查吳茂昆被訴擔任校長期間請假及兼職案,這回再另案調查吳茂坤涉及的師沛恩生技公司爭議,並提出七大問要深入調查。

吳茂昆近日被藍營追著打,除了被爆料拿東華大學的研究專利在美國開公司,甚至還擔任「負責人」,連東華大學都不知情此事,國民黨團24日還舉行記者會,痛批美國網站清楚明白地寫出吳茂昆就是公司管理人,且未經東華大學同意就申請專利,有竊取之嫌,國民黨立委柯志恩還說,吳茂昆申請中國專利自寫的文件中寫的竟是「中國台灣地區」。

高鳳仙日前已立案調查吳茂昆被訴擔任校長期間請假及兼職案,這回為了避免影響前案進度,特地另立新案深入調查。

高鳳仙受訪時指出,調查吳茂昆於東華大學任內請假過多一案,其實已經進入尾聲,約詢完畢,資料卷宗也都調齊了,希望五月可以送委員會通過;她也強調並非因為吳茂昆是教育部長就針對他,當時立案時也沒想到吳茂昆會擔任教長。

至於另案調查吳茂昆涉及的師沛恩公司爭議,高鳳仙表示,因為此案涉及專利權、科學基本法,又牽涉美方調閱資料較不容易,為了避免拖延前案,特地另案調查。

▲監委高鳳仙。(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監委高鳳仙。(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至於這次為何續追吳茂昆爭議,高鳳仙的新聞稿指出,據媒體報導及相關資料顯示,吳茂昆於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於2015年8月在美國設立師沛恩生技公司( Spiranthes Biotech, LLC),販售綬草萃取物製作的相關美容護膚產品,於2017年12月向大陸取得綬草萃取物及藥物應用的發明專利,發明人是吳茂昆,但綬草發明專利權在台灣由東華大學於2017年4月21日獲得專利,發明人為吳茂昆、翁慶豐及學生史閎元、謝蕙雯,專利權尚未技轉出去,引發吳茂昆是否違法兼職及違法移轉專利權之巨大爭議,各界期盼監察院釐清相關事實。

為了釐清爭議,高鳳仙提出了七大問要深入調查吳茂昆,包括竟綬草萃取物之發明人是何人?專利權歸何人所有?吳茂昆有無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不得經營商業、第14條不得兼任他項業務、不得兼薪及兼領公費、第14-3條公務員兼任非營利事業或團體職務應經服務機關許可等規定?有無科學技術基本法17條公立學校研究人員因科學研究業務可以技術作價投資或兼職規定之適用?有無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相關規定?有無違法移轉專利或損害東華大學之專利權益?

而對於師沛恩生技公司爭議,吳茂昆日前已發出聲明強調,「我是發明人,不是申請美國專利之公司負責人」,他說,當時有了專利成果之後,為了要在美國申請所謂的PCT專利合作條約,且不想透過中國申請,所以大家才決定在美國成立一個公司。至於台灣的師沛恩公司,他太太有投入資金成為股東,當時他已經卸任校長一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