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骨鬆易骨折失能!小心「行動障礙症侯群」5大危險因子

拐杖,行動不便。(圖/達志/示意圖)

▲不只骨質疏鬆易骨折失能!醫師提醒,也要小心「行動障礙症侯群」5大危險因子。(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你知道「行動障礙症候群」是什麼嗎?根據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最新調查發現,台灣有9成長者是行動障礙症侯群高危險群,包括「骨鬆、肌少症、退化性關節炎、行走速度緩慢、握力不足、跌倒和肥胖」都是危險因子,由於老化不可避免,專家建議,可透過適度運動、復健和保健操來維持行動能力。

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學會理事長陳芳萍指出,骨骼疾患被世界衛生組織認定是影響人類健康、失去生產力和增加社會護理成本的重要原因,骨折雖然是造成失能的主因之一,但骨鬆卻是非骨折的唯一原因,追根究底就是「行動障礙症群」才是造成骨折的綜合因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芳萍說明,除了大家熟知的骨質疏鬆症之外,肌少症、退化性關節炎、握力不足、跌倒和肥胖等,都是屬於行動障礙症侯群,主要和老化、骨質密度與肌肉質量下降有關,其中男性患病風險約89.8%,女性高達91.5%。但其實失能是可以預防的,可透過篩檢,包括骨質疏鬆評估、肌少症、退化性關節炎、憂鬱症和個人病史等評估,早期治療還有機會復原。

腰痛,背痛。(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指出,台灣有9成長者是行動障礙症侯群高危險群。

高雄長庚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提醒,要盡量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均衡飲食和優質蛋白質的攝取,才能免於陷入行動障礙症侯群的風險。另外,陳芳萍強調,就算骨質好,但肌力不足,一樣可能會因為骨折而失能,建議可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做運動操,增強自身骨頭、肌肉和關節的健康,改善肌耐力、握力和平衡感,刺激骨質增生。

為了推動行動障礙症候群的認知,台灣骨鬆肌少關節防治醫學會和王詹樣公益5月將深入各社區的里民中心和養護中心,舉辦「行動障礙症侯群全方位篩檢巡迴檢測」,透過全方面評估篩檢出高危險群,協助轉介到醫院進行治療,預防骨折失能發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