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用水量」加課房屋惹民怨 柯文哲:可以申訴

▲▼市商會智慧城市論壇-柯文哲市長。(圖/記者黃克翔攝)

▲柯文哲。(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議員王欣儀踢爆,北市稅捐處清查全市自用住宅106年7到12月用水,查獲一萬三千多戶用水量0度,以此為依據認定為「沒有居住事實」,對屋主開徵2.4%的房屋稅。對此,柯文哲24日受訪表示,主要是考量要不要降低單一自住的稅,但是空屋還是要處理,衡量公平性。

至於議員接到陳情稱只是回家次數不多但卻被調高稅率,柯文哲疑惑表示,這個都可以申訴,「聽起來很怪,住在公司?」他表示,制度本來就不會百分之百,一個制度可以涵蓋99%就很厲害,如果有1、2個個案就拿出來討論。

王欣儀接獲陳情指出,陳情人呂先生存了點積蓄購買一間40年的老房,因沒多餘的金錢裝修廁所、衛浴,加上平日在桃園上班,為了省錢而留宿公司,假日就到祖母家照顧腦中風的祖母,一周回家次數頂多2次,每次回家都倒頭就睡,實際用水度數當然是「零」。另一陳情人姚先生則表示,之前因為生病而搬去和子女同住,方便子女就近照顧,所以去年的7月到12月間,原來居住的房子沒有用水,在收到市府發的調高房屋稅率函後,當場傻眼。

王欣儀指出,依稅法及財政部相關認定標準僅規定,自住用房屋稅率為1.2%,且自住使用房屋必須供所有權人本人、配偶或直系親屬實際居住使用。但市府現今卻擅自認定因房屋無用水資料,與一般實際居住事實未合,而更改房屋稅率,「這是否符合課稅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