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 陸「嫦娥四號」年底奔月探測月球背面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包為民表示,「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預計今年底首次登陸月球背面進行探測。(圖/鳳凰網)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包為民表示,「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預計今年底首次登陸月球背面進行探測。(圖/鳳凰網)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今在哈爾濱舉行,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包為民透露,「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今年底將展開人類首次對月球背面的探測,這項任務將分兩次進行。

繼2013年大陸發射「玉兔」月球登陸車登陸月球後,今年「嫦娥四號」將首次登陸月球背面。英國「自然」雜誌日前報導指出,「嫦娥四號」首登月球表面,是今年度科學界最具影響力的事件之一。
包為民接受央視專訪指出,由於月球自轉公轉週期相同,因此月球永遠有一面一直背對地球,「嫦娥四號」的發射,將實現人類首次月球背面進行相關探測工作。

談及「嫦娥四號」的探測工作,包為民表示,大概在今年5月中旬,中繼通信衛星將透過長征四號運載火箭發射,透過這顆中繼衛星,屆時「嫦娥四號」可把探測資訊傳回地球。

據了解,「嫦娥四號」是中國嫦娥工程第二階段的登月探測器、「嫦娥三號」的備份。「嫦娥四號」著陸器將攜帶巡視器(「月球車」)一同於2018年年底由長征三號乙型運載火箭向月球背面發射。如果成功,將是世界首次在月球背面著陸,同時也是首次在月球的高緯度極地著陸。或攜帶中國境外航空組織的科學儀器。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包為民。(圖/央視)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科技委主任包為民。(圖/央視)

會中,包為民還透露,隨著大陸航天科技的精進,目前已把首次火星探測目標定在2020年;按目前規劃方案,透過探測器進行繞、落、巡,先進行環繞探測,接著落到火星表面,最後則進行火星表面的巡視探測,把火星表面採集樣本帶回地球。

包為民指出,為了配合將大規模的航天器送上太空,科研部門正進行重型火箭的研究,未來可承擔載人登月等任務,估計在2030年完成首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