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籌備IPO!估值超過250億美元 預計2018年下半年上市

2018年04月24日 20:07

▲▼兩會、馬化騰慣例在兩會期間舉辦記者會            。圖/CFP)

▲騰訊CEO馬化騰。(圖/CFP)

記者翁聖惠/綜合報導

中國最大音樂串流媒體公司騰訊音樂娛樂集團(騰訊音樂)準備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金額超過250億美元(約新台幣7396億元),有望躋身目前規模最大的科技IPO之列。瑞典音樂串流媒體公司Spotify Technology SA(SPOT)目前已成功上市,估值約為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16億元)。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騰訊音樂正準備進行IPO,計畫在未來一個月左右與多家承銷銀行進行談判。知情人士稱,騰訊音樂IPO可能在2018年下半年進行,將成為今年以來規模最大的IPO之一,籌資規模預計將達數十億美元。知情人士說,騰訊音樂預計會在美國上市,但未來幾個月內還不太可能就上市地做出最後決定。

報導指出,Spotify Technology SA(SPOT-US)成功上市掛牌是騰訊音樂的動力。去年IPO市場疲軟,部分原因在於初始硬幣發行(ICO),這是企業籌集資金但仍保有股權的方式,但由於監管機構採取了更嚴格的ICO產品監管措施,IPO重獲市場青睞。

《華爾街日報》估計,騰訊音樂籌資金額可能高達 250 億美元(約新台幣7396億元),這是近期私有交易的估值。這個價格反映了瑞典音樂串流媒體 Spotify在2017年因互換股份而購買了該公司的9%,因此估值從 125 億美元(約新台幣3698億元)急劇上升。知情人士稱,騰訊目前擁有騰訊音樂大約60%的股份。

▲▼ 線上音樂串流平台Spotify。(圖/路透社)

▲Spotify在4月初已在紐約上市。(圖/路透社)

騰訊音樂成立於 2016 年中,由騰訊控股收購中國音樂公司(China Music Corp)的控股股權後,將其與騰訊現有的串流媒體業務結合而成。中國音樂公司擁有2項大型音樂流媒體服務,目前所有服務都在騰訊音樂旗下運營。截至2017年12月為止,所有服務在個人電腦和移動平台上的月活躍用戶總數為7億人。

Spotify已在紐約上市,目前尚未實現全年盈利,該公司最近披露其活躍用戶為1.59億人,其中包括7100萬付費用戶,在與騰訊音樂進行換股交易時,它的估值接近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16億元)。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