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全中運/蔡淑敏感慨自己大會紀錄掛21年 看好亞運突破

▲▼游泳天后,蔡淑敏。(圖/記者潘泓鈺攝)

▲台灣游泳亞運唯一金牌蔡淑敏,擔任這次107年全中運賽評。(圖/記者潘泓鈺攝)

記者潘泓鈺/台中報導

台灣游泳唯一亞運金牌「泳后」蔡淑敏,看好這次男選手們能夠在8月雅加達亞運奪得睽違8年的游泳亞運獎牌,不過相對的也感慨女選手們成長停滯,擔任這次全中運轉播講評的她,竟然還保持著大會紀錄,期待林姵彣、陳思綺等年輕潛力選手能夠突破。

1998年曼谷亞運是台灣游泳最風光時期,「泳壇雙天后」蔡淑敏、林季嬋領軍奪得1金4銅,其中蔡淑敏更是以2分00秒89在200公尺自由式奪得我國至今游泳唯一的亞運金牌。目前已經是教練的她,期待中華泳隊能夠在雅加達亞運拿下睽違8年的亞運獎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男生自由式陣容很齊全,亞運前8不是問題,甚至前3都很有機會,」這次擔任全中運游泳項目賽評的蔡淑敏說道,「女生的話就稍微可惜,相較20年前硬體設備、訓練方式都有提升,但是整體成長停滯。」

在1998年之後台灣下一面的亞運獎牌就要等到12年後2010年廣州亞運,「蝶后」程琬容的400公尺混合式銅牌,上屆仁川亞運的24人歷年最大團卻煞羽而歸。

▲▼1998年曼谷亞運,蔡淑敏,女子200公尺自由式奪台灣唯一游泳亞運金牌。(圖/中華奧會活動粉絲專頁)

▲蔡淑敏1998年曼谷亞運女子200公尺自由式,奪得台灣唯一游泳亞運金牌。(圖/中華奧會活動粉絲專頁)

仁川亞運的挫敗後台灣男選手這幾年迅速崛起,像是輔大4傑林建良、安廷耀、黃硯歆以及王郁濂,成績都在國內自由式前5,另外還有50公尺自由式好手「水道速男」吳浚鋒,2項蛙式全國紀錄保持人李炫諺、目前就讀建國高中,全國第2位將200公尺蝶式游進2分鐘的王冠閎等人,總共20項全國紀錄,有18項是在近4年創下。

▲黃硯歆、安廷耀、王郁濂、林建良(左起)等男子泳將在亞運具有爭牌能力。(圖/記者潘泓鈺攝)

▲(左起)黃硯歆、安廷耀、王郁濂、林建良。(圖/記者潘泓鈺攝)

反觀過去成績較耀眼的女子游泳,有10項全國紀錄年份是在民國100年之前,更是有5項懸掛超過15年,就連全中運的高女組100公尺、200公尺大會紀錄,都還是民國86年,當時就讀精誠高中的蔡淑敏所屬。

「一方面開心、一方面憂心,能夠保持一項紀錄這麼久是開心的,但也擔心台灣游泳成績停滯,以前自由式是強項,可是現在已經跟亞洲其他國家脫節了。」

▲全中運游泳林姵彣。(圖/記者張克銘攝)   new logo

▲林姵彣。(圖/記者張克銘攝)

▲▼107年全中運,200公尺混合式,韓安齊。(圖/記者潘泓鈺攝)

▲韓安齊。(圖/記者潘泓鈺攝)

蔡淑敏認為,在全中運就出現了不少新生代好手,像是屢創全國紀錄的林姵彣,以及陳思綺、韓安齊等女選手,尤其林姵彣第一天的50公尺蛙式31秒49新全國紀錄,在仁川亞運可以排名銀牌相當令人振奮。這也代表台灣有好的教練、有好的選手,但有時候是選手心態問題,只要能夠做出調整,相信成績就會有所突破。

在這幾天擔任賽評下來,蔡淑敏表示,相較於20年前的全中運游泳獎牌幾乎都是由少數縣市壟斷,但現在發展越來越平均,每個縣市都有奪牌實力,從此看出我國的游泳整體的發展是越來越好的。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鞍馬王子「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他被硬生生做掉

震撼!確定告別NBA 日本王牌前鋒渡邊雄太下季回國打球

陳仕朋敗投破紀錄! 中職史上最快50敗投手

巴黎奧運機會渺茫! 李智凱恐退休:我已燃燒殆盡了

跟陳晨威本壘衝撞被球迷罵 蔣少宏遭霸凌沒睡好:我不髒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