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竣民/夭折的艾森豪短夾克 人亡政息的國軍

▲三軍新式冬季夾克亮相,規劃2017年12月起換裝。(圖/資料照/記者楊佳穎攝)    

▲2017年底三軍全面換上艾森豪短夾克,但這一款功能性差、單價高、剪裁不合適的軍服,卻也成為去年國防新聞爭議度甚高的話題之一。(圖/資料照) 

由前國防部長在去年底下令要全軍換裝的艾森豪短夾克,自從去年7月在換裝計畫公開發布之後,就已經在國內掀起一陣反對的聲浪,甚至還有軍迷們認真透過「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的提案方式,以「反對國防部浪擲數億,更換毫無急迫性之夾克」為題,短時間內即獲得超過5千名網友聯署支持而迅速成案,迫使當時的國防部還為此出面說明,雖然最後國防部依然排除眾議,硬是做出了誓死擁護「大鵬美學」的決定!

然而,國防部在當下為何對此案如此「擇善固執」地堅持,這背後究竟隱藏著什麼樣的利益糾葛,至今尚不得而知。不過這一款功能性差、單價高、剪裁不合適的軍服,卻也因此成為去年國防新聞爭議度甚高的話題之一。就炒作「點閱率」的效果來說,這顯然是奏效的;只可惜增加的只是大眾的「負面評價」罷了!而配合演出的後勤單位也展現出超高的執行力,不到半年的時間,各軍種的高司單位紛紛做做樣子,然後呢?當然也就會有一大群人因這件事記功、嘉獎……,但千算萬算之際,就是沒算到部長下台一鞠躬,所以在新任部長上任後,順勢宣布「驗證期」結束。

繞了這麼大一圈,也砸完錢之後,不知道官兵在此事件中得到什麼?此情、此景兩相對照,時間相隔還不到一年,這也讓國人對於國防部為了貫徹長官眼中所謂「美學」的意志,著實有了另一番的新認識;也真心希望,如果在國防建軍備戰的議題上,聯參們都有如此堅持專業的風骨,而不是趨炎附勢、迎合長官,那國軍勢必早已有了另一幅的新風貌,也會獲得國人更多的掌聲。

根據粗估,這一款艾森豪短夾克需要換裝的國軍高司單位,含各機關學校約有8萬人,不過三軍首批換裝新夾克的部隊,僅桃園龍潭大漢營區的陸軍司令部與教準部、高雄左營的海軍教準部、花蓮佳山的空軍教準部與部分戰管聯隊,連國防部本身都未見全數換裝。在上個月「驗證階段」結束後,竟以「天氣變熱」為由(4月本來就該換季),想為這個難堪的政策找個台階下,而故意漠視錯誤政策的施政責任,或許也是當政者肆無忌憚的一種寫照,也不令人意外。

該款夾克的功能性及實用性,早已不需要國人再去評價,因為許多先前服役過的袍澤們怨聲載道。國人該關心的則是長官個人的「審美觀」花費,擔心不知道後續是否又會為了逢迎長官,再從國人稅金中花多少次的「2億4仟萬」,來買一個長官眼中的「美學」?而先前預期有「提高士氣」的效果又在哪?

或許相對於各軍種的武器裝備採購案而言,這種服裝類需求案的預算,優先程度雖然不高,但是對於國內日益拮据的國防預算而言,與那種長官一再重申「錢要花在刀口上」的訓示,這景象似乎成了最諷刺的對照。不知道國軍當中有多少單位或作需案件,渴望也能有這種神來一筆、振臂一揮就能揮出2億4仟萬的「奇蹟」。

如果軍隊總是不願意真誠地去面對問題,只想以迴避的態度文過飾非,並期待能藉時間拖過,這樣的老戲碼總是一再上演的話,期待會讓國軍的形象轉好?

能不能就光明正大地讓「艾森豪」(短夾克)安息吧!

好文推薦 

黃竣民/民調=民釣?靠民調就能上戰場打仗?

黃竣民/繼獵雷艦爛攤子,誰要接下雲豹的燙手山芋?

黃竣民/國軍招募玩哪招?是「創意」還是「胡鬧」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雲論主筆黃竣民。(圖/黃竣民提供)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頁主編。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專欄 黃竣民

「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