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農田到餐桌」式補給 永暑礁官兵天天吃到綠色蔬菜

南沙群島永暑礁醫院。(圖/擷取自騰訊網)

由中國實際控制的南沙群島永暑礁。(圖/翻攝自騰訊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掌握對南海島礁實際控制,中國從填海造陸、各式軍事建設一路延伸到民生改善。過去採用人工搬運的島礁補給工作,近日開始改由機械吊裝方式裝、卸載,同時結合「集裝冷鏈」的運補模式,讓島礁上的官兵能吃到新鮮蔬果及冷飲,一舉減少過去因高溫造成的食材損壞現象。

《解放軍報》報導,過去一個島礁的物資補給,需要上百人作業近20小時,才能完成物資上艦裝載任務,如今改用機械方式後,只需20人作業9小時即可完成,不僅裝載人員勞動強度減小,還大為降低食材的補給損耗,補給效率成倍提升。

隨後,一艘滿載新鮮蔬菜瓜果的大型貨輪,便從廣州某碼頭出發,啟程前往南沙各島礁。當貨船順利抵達永暑礁後,物資皆以集裝箱為單元,並採取機械吊裝方式卸載,有效避免機械碰撞、太陽暴曬等情況。島礁守衛官兵指出,如今南沙後勤保障越來越高效,不僅綠色天天有,各類時令果蔬也陸續端上餐桌

▼南沙永暑礁某碼頭,工人正在吊裝冷鏈集裝箱。(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南沙永暑礁某碼頭,工人正在吊裝冷鏈集裝箱。中國開始採用機械式吊裝進行島礁運補,讓守衛官兵每天都吃到綠色蔬菜。(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據了解,為滿足官兵日常生活保障需要,南海艦隊保障部攜手海軍醫學研究所,積極研究「集裝箱單元化運補模式」和「全程冷鏈保鮮技術」,同時逐一考察地方食品物流公司,融合地方冷鏈保鮮技術和部隊運力,共同找出運補新模式。

按照新簽訂方案,部隊只需給出食品需求清單,地方公司即可完成採購、包裝、裝載,並運輸到碼頭。參與此次運補任務的某食品供應公司負責人範恩傑強調,為了保優保鮮,其採用全程冷鏈流程,也就是蔬果剛從產地採摘後,便立即預冷包裝,並以最快速度送往碼頭,「基本實現『從農田到餐桌』式補給,將新鮮蔬果原汁原味端上西沙和南沙島礁官兵的餐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