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的是「真奶or假奶」? 專家曝80%鮮奶鈣質有限!

▲鮮奶,鮮乳,牛奶。(圖/取字免費圖庫Pixabay)

▲真的鮮奶需要具備什麼元素呢?讓專家告訴你!(圖/取字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你知道自己喝到的是真奶還是假奶嗎?台灣人愛喝鮮奶,希望藉此補充每日所需的鈣質,不過市面上商品有百百種,如果不看清楚標示很容易選到保久乳,其口味和營養成分與正港的鮮乳有一定落差,到底怎樣才能避免踩雷s呢?

對此,Foodi C營養專家營養師林上筳(Candy Lin)首先要導正消費者的觀念,在挑選時要選擇有鮮奶或是鮮乳字樣的瓶裝,若是寫牛奶或牛乳,就不是符合國家規範100%由生乳所製造的乳製品,取而代之可能為奶粉及奶磚泡製而成,或是添加了其它調味和營養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鮮奶,鮮乳,牛奶。(圖/取字免費圖庫Pixabay)

▲找到鮮乳後,也要留意其加工方式,最好選擇HTST(高溫短時間殺菌),營養和口味才會是較佳的狀態。(圖/取字免費圖庫Pixabay)

Candy接著提醒,當民眾選擇了鮮乳/鮮奶以後,也要了解其是怎樣加工方式,故她整理出台灣常見的「3種加工方式」,消費者可從標示辨別,基本上瓶身都會標明殺菌溫度,如果超過100度的鮮奶,口味和營養價價值都會受到影響,需斟酌購買。

1.LTLT 低溫長時間殺菌

以低溫、長時間做殺菌,溫度僅65度,加熱至30分鐘完成,此種低溫殺菌的方式,營養程度及口味不會因溫度而破壞;大部份以優格屬之。

2.HTST 高溫短時間殺菌

以高溫、短時間,維持低溫75度,僅15秒時間內來殺菌,營養程度和口味同樣不會有太大影響。

3.UHT 超高溫瞬間殺菌

超過100度,差不多125度到130度,加熱時間僅2秒,但這樣的方式蛋白質等營養成分就會受影響;雖然其還是鮮奶或鮮乳,但明確來說它其實是保久乳,像是市面上販售的一些牛奶,雖然告訴你可以保存7天,但只要在經殺菌後且完整包裝,實際上可以保存6-9個月,這也是為甚麼它們可以從美國、澳洲等地進口而不會壞掉,而台灣市面上超過80%鮮奶、鮮乳都屬之。

當超過100度殺菌的鮮乳會有梅納反應,除了帶有焦糖口味,蛋白質亦會變性,使人體吸收效果降低,維生素、礦物質同樣會影響,如B12、鈣、碘、維生素A和D等,抗體和酵素也會因為高溫殺菌而無法被完整保留,民眾宜留意。

營養師林上筳(Candy Lin),雪梨大學營養學碩士、醫學學士、理學學士,為澳洲DAA認證醫療級營養師,現任Foodi C營養專家;秉持不談熱量,談比例!健康溫煮概念比例餐,讓健康變得方便、便宜、好吃!
想了解更多營養資訊可至
Foodi C粉絲專頁官網

▲Foodi C營養專家 林上筳(Candy Lin) 。(圖/記者曹悅華攝)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