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念設計「操又沒錢途」? 菜鳥列血汗4點:超商店員比較好賺

▲勞工,上班族,下班,工作。(圖/視覺中國)

▲台灣薪資長期凍漲,各行各業起薪也大不同,不過設計被網友視為血汗的工作之一。(圖/視覺中國)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年輕人想要靠工作養活自己都很困難,更別談想要成家立業,常常被大家拿來說CP值很低的工作就是設計,做得要死還拿不到什麼錢,根本是一條超不划算的出路,因此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01詢問「在台灣做設計薪水都這麼差嗎?」釣出過來人現身說法,「身兼多職,還會一直狂加班,不如去當超商店員還比較好賺,時間若能重來絕對不選設計系」。

消息傳出後,吸引不少過來人直言,「在台灣做設計薪水真的很苦」,出社會前對工作滿懷期待,認為是一份極具文青氣息的工作,不過離開學校後才發現根本是吃不飽的行業,也有網友認為,「問題點在於台灣消費者不尊重專業」,當然不可能有好薪水,甚至有人直說「現在台灣是腦力不值錢,做勞力的薪水高,所以才有博士寧可去擺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一名擁有13年設計經驗的網友表示,他身邊朋友很少低於百萬年薪,不過唯一的共通點都是在科技場、不要太執著只會平面設計,同時延伸至UI、UX等,提升自己的能力,也有網友指出「程度決定設計師薪水」,曾拿過IF概念設計獎的設計師,不到30歲月薪也有6.5萬,外加獎金,另名同事能力相當優秀,一樣不到30歲,月薪也有6萬,建議加強自己能力,更有籌碼可以談價碼。

▲▼會議,成就,團隊,計畫,工作。(圖/視覺中國CFP)

▲選錯科系可是會後悔一輩子,不少網友直指,設計是文組最雷的科系之一。(示意圖/視覺中國)

《ETtoday新聞雲》記者實際詢問一名從事平面設計3年的上班族,回憶剛出社會那年,第一份設計工作只有22K,直到跳槽換工作才有28K,「因為要身兼多職,還會一直狂加班,也不尊重專業,還不如去當超商店員還比較好賺」,更是數度萌生想轉換跑道的念頭,但後來靠網頁設計、UI設計等課程,狠下心砸上萬元投資自己,薪資終於突破30K。

不過,這名設計菜鳥也坦言,時間重新再來一遍,絕對不會選擇設計相關的科技,「如果家裡很有錢才會念,因為設計要花太多錢了,隨便學個畫畫、上個軟體都是萬來萬去」,而且通常家境較好的人從小開始培養美感,才有機會成為頂尖的設計師,不然真的很難在這個行業混口飯吃。

教育部先前曾追蹤大學21個學門畢業生薪資動向,調查發現,平均起薪最高的是醫藥衛生學門,月薪約為5.5萬,而設計學們最慘平均起薪只有2.9萬,也是所有學門中「薪情」最差的。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關鍵字: 設計大學月薪起薪工作超商店員加班血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小孩羨慕同學爸媽都在台積「常出國」 公務員求問:真那麼好?

小孩羨慕同學爸媽都在台積「常出國」 公務員求問:真那麼好?

台積電一直是不少科技人心目中的夢幻工作,不過有一名公務員在mobile01發文指出,目前就讀小學的孩子表示,有很多同學的父母都在台積電上班,可是沒有提及是什麼職位,卻語帶羨慕的說他的同學都可以出國玩,讓這名網友好奇台積電真的那麼好嗎?

2018-03-09 08:10

每天做3份工!陸企2倍薪挖角 科技人因這2點掙扎6年後出走台灣

每天做3份工!陸企2倍薪挖角 科技人因這2點掙扎6年後出走台灣

台灣勞動環境不佳,低薪、過勞等問題頻傳,逼得不少人遠赴海外工作,就有一名在半導體打滾6年的網友表示,原本在台灣每天1個人做3人份的事,領著餓不死,吃不飽的日子,不過近來參加外商陸辦的面試,拿到的Offer,扣完稅比台灣領得2倍稅前還多,「到最後,還是到了對岸工作」。

2018-03-07 07:20

「驕傲是壓死台灣的稻草」!中年大叔赴陸工作15年 揭台人3盲點

「驕傲是壓死台灣的稻草」!中年大叔赴陸工作15年 揭台人3盲點

一名在陸工作15年的中年大叔在mobile 01分享自身所觀察到的兩岸現況,從2006年遠赴上海迄今,歷經創業開公司、跳到前100強的陸企上班,直到去年底因為想陪伴小孩,因此選擇婉拒年薪破百萬人民幣的工作,最後返台定居,揭開台灣人看大陸的3大盲點,希望能夠喚醒更多人正視並解決問題。

2017-11-12 08:05

年輕人想赴陸工作..過來人:別做白日夢 神解析各年級生被讚爆

年輕人想赴陸工作..過來人:別做白日夢 神解析各年級生被讚爆

一名中年大叔在mobile 01揭露他在大陸工作的心路歷程,過去5年多來,待過北京、瀋陽、上海、廣州、青島等5座城市,提出在陸發展有出路的工作,以及哪些職業很可能是死胡同,並神解析各年級的到大陸發展的優劣勢,讓不少網友看完太寫實,直呼「台灣的年輕人不要再做白日夢了」!

2017-10-29 08:03

年薪百萬引爆返鄉務農熱潮? 他點破年輕人4大盲點:靠天吃飯

年薪百萬引爆返鄉務農熱潮? 他點破年輕人4大盲點:靠天吃飯

年輕人返鄉務農如今成一股新創業熱潮,儘管收入不比上班族差,但仍有許多人戴有色眼鏡看待,就有一名年薪60萬的網友在mobile01上發文表示,工作一年多的他最近冒出想離職的念頭,興起想要回家幫父母一起打拼,他們務農淨利少說有400萬,不過卻勸他不要太早回來,怕會被三姑六婆嘲笑。

2018-03-01 07:15

工作超低調卻偷偷賺很大! 網友推爆「4大年薪破百萬行業」

工作超低調卻偷偷賺很大! 網友推爆「4大年薪破百萬行業」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在經濟極大的壓力下,每天都被錢追著跑,看不見自己的未來,使得許多年輕人爆出走潮,陷入人才流失的窘境,因此就有一位網友在Mobile 01詢問「哪些不起眼的工作實際上賺很多?」

2018-01-04 08:10

外商科技廠新鮮人年薪70萬起跳 網推爆:打趴一堆鬼島老闆!

外商科技廠新鮮人年薪70萬起跳 網推爆:打趴一堆鬼島老闆!

在這個低薪年代,科技業雖然不比當年,但依舊是台灣相對高薪的族群,總是羨煞不少上班族,就有一名網友在批踢踢上表示,科技大廠美光(Micron)最近開始調薪,碩士畢業的工程師年薪70萬、大學畢業也有64.4萬起跳,讓不少網友連給3個讚,直說「美光CP值爆表」。

2017-12-20 15:24

誰說主管只出一張嘴爽領錢? 初階主管揭「辛酸內幕」..才領36K

誰說主管只出一張嘴爽領錢? 初階主管揭「辛酸內幕」..才領36K

升職是許多人在工作上努力的目標,不過在台灣職場上卻經常出現一種另類的情況,那就是有些員工寧願當基層,也不要當主管,一連拒絕好幾次晉升的機會,因此有一名網友在mobile01上詢問「為什麼基層都覺得主管什麼都不會,還領很多錢,但把主管位子讓給他們卻沒人敢接?」

2017-12-20 08:08

台積電技術員vs.志願役..網苦惱選誰 過來人:GG絕對打趴軍人!

台積電技術員vs.志願役..網苦惱選誰 過來人:GG絕對打趴軍人!

台灣低薪問題嚴重,不少年輕人為求穩定工作,紛紛投身國考行列,希望能夠捧個鐵飯碗,就算做到退休也不成問題,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詢問,以長久來看,台積電技術員和志願役究竟選哪個比較好?

2017-12-19 08:06

40歲失業靠「利息」過活! 網潑冷水:存款沒7000萬別做白日夢

40歲失業靠「利息」過活! 網潑冷水:存款沒7000萬別做白日夢

台灣職場長期以來對中年失業的人不友善,除非有人脈介紹,不然想找工作可就難上加難,此時也是人生中經濟負擔最沉重的時候,畢竟上有父母、下有小孩,可說是人生中經濟負擔最沉重的階段,就有一名網友在mobile 01上詢問,「中年失業只靠利息生活會不會很虛,真的有人可以安心靠利息生活嗎?」

2017-12-14 07:15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