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保險皆可報稅扣除額 同一申報戶親屬 每人限2.4萬

▲▼經濟,困境,繳稅,報稅,崩潰。(圖/視覺中國)

▲5月報稅季到來常令許多民眾困擾,在保險費支出部分,若屬同一申報戶的親屬,其所投保任何公營、商業的保險,皆可列為扣除額,每人每年最高限額2.4萬元。(圖/視覺中國)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國稅局4月25日起陸續寄發稅額試算通知書給民眾,全球人壽提醒不管是商業保險或是團體保險、勞保、國民年金保險、軍公教保險,甚至是學生平安保險費等,都可列舉扣除額,但須為同一申報戶的親屬,每人每年上限2萬4千元。

全球人壽表示,上班族可以先從以下這3個檢視動作,輕鬆準備度過報稅季。

首先,標準扣除額與列舉扣除額需二擇一,若家庭成員較多的三明治家庭建議可採用列舉扣除額

列舉扣除額有6大項目,除了醫藥及生育費、災害損失沒有列舉金額限制外,捐贈、保險費、房貸利息、房屋租金支出等4項都有最高列舉扣除額上限。

比如每申報戶房租最高列舉扣除額為12萬元,但若同一申報戶的本人、配偶及受扶養直系親屬有申報房貸利息,就不能扣除。

此外,106年度綜所稅申報可列入基本生活費差額,也就是說,每人每年基本生活費費用為16.6萬元,若申報戶的基本生活費大於免稅額加扣除額,可將差額列入申報。

第二點就是保險列舉扣除額。

不只是商業保險可扣除,只要是納稅義務人、配偶,或受扶養直系親屬所投保的團體保險、勞保、國民年金保險、軍公教保險,甚至是學生平安保險費等,都可列舉扣除。

但須為同一申報戶,同一申報戶中每人每年的保費列舉扣除額上限為2萬4千元。

第三點就是找出醫療單據,核對申請理賠了沒。

報稅季往往都會把收集到的醫療單據進行列舉核對,醫療費用均可列入列舉扣除額當中且無金額上限。

民眾可藉此檢視是否仍有尚未申請理賠的醫療支出,因保險理賠申請有「兩年」請求權時效

在符合理賠狀況下,如果逾期,就會喪失保險給付請求權,民眾可別讓自身權益睡著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