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疫苗還是會得麻疹? 藥師點名這些人「麻」煩大了!

▲▼             。

▲民眾該打麻疹疫苗嗎?

文/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委員 孫國倫

最近麻疹爆發、流行的新聞延燒,大家惟不聞「麻」色變,尤其各位爸爸媽媽或是即將前往日本沖繩遊玩的民眾,無不憂心忡忡,深怕自己或小孩染上大「麻」煩。究竟麻疹是何種疾病?這邊就來跟大家好好聊聊。

麻疹是一種急性、高傳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可經由空氣以及飛沫傳播,除了感染者的口水鼻涕外,也可以藉由其散佈在空氣中的病毒傳播,所以即使戴了口罩也無法完全阻隔麻疹病毒的散佈。感染麻疹後會出現與感冒類似的症狀:持續高燒、咳嗽、鼻炎、結膜炎,與一般感冒症狀不同的是在高燒後約3-4天後,會在口腔出現白色的「柯氏斑點」,再1-2天後臉部、全身開始出現紅疹,約5-10%會出現中耳炎、肺炎、腦炎等併發症,嚴重者可能會威脅性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究竟該如何預防麻疹呢?面對具有空氣傳染力的麻疹病毒,不管是洗手或是戴口罩都無法有效預防,要預防麻疹,最好的辦法就是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目前MMR疫苗為台灣公費常規預防接種疫苗,接種時程為出生滿12-15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可以使95%以上的人產生抗體與保護力。

▲麻疹是傳染性與致死率高的疾病,要到麻疹流行國家旅遊前,可檢查血液中是否有抗體,若消失了宜施打三合一疫苗,以產生抗體。(圖/記者林悅翻攝)

▲6-12月的小朋友可提前自費施打一劑MMR疫苗增加抗體。(圖/記者林悅翻攝)

可是為何台灣大部分的人皆已經接種了疫苗,這次還是有人會染上麻疹呢?這是因為疫苗的保護力會隨著時間下降,麻疹疫苗的保護力大約是15-20年,所以20歲以上的成人通常已沒有足夠的抗體了!若是即將前往疫區(例如現在的沖繩),可以先去旅遊醫學門診檢驗自身是否還有足夠的抗體,假若已沒有足夠的抗體,則可在出發前2週自費補追加一劑疫苗,讓身體得到足夠的保護力;而6-12月的小朋友也可提前自費先打一劑MMR疫苗;不過未滿6個月的寶寶因身體的免疫系統還未成熟,是不適合接種疫苗的!

麻疹是一種高傳染性的疾病,但是我們可藉由施打疫苗來獲得足夠的保護力,前往疫區前可先去旅遊醫學門診檢驗自身是否有抗體,在出發前2週自費追加疫苗;另外若是在回程後出現持續高燒、咳嗽、鼻炎、結膜炎等症狀,則建議立即就診與隔離,讓自身的健康可以得到保障。

孫國倫,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藥劑科藥師,臺北市藥師公會藥物安全委員會委員。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