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新人中毒雙亡!消防員嘆:2年前就勸導過 但住戶不肯改善

▲黃男、許女去年才拍婚紗,未料雙雙殞命。(圖/翻攝黃男臉書)

▲熱水器裝在半密閉式空間,準新人一氧化碳中毒身亡。(圖/翻攝黃男臉書)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台北市松山區三民路一棟民宅21日晚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造成一對剛承租新屋半年的準新人意外死亡,而這場悲劇的關鍵在「戶外型熱水器」安裝在不通風的空間內。當地消防隊也透露說,其實早在2016年他們就曾勸導改善,但被當時的住戶拒絕,沒想到如今卻釀成不幸。

根據了解,意外發生後鑑識人員及消防人員前往現場調查,發現屋主竟然把這戶外型的熱水器安裝在半密閉式的空間內,八德消防分隊副中隊長謝坤龍表示:「它這個小空間其實有加裝一個鐵鋁門,因此它就是從一個開放環境,變成密閉式或半密閉式。」

根據現行法律來看,戶外型的熱水器依法不用安裝強制排氣管,但是就因為沒有強制排氣等外接設備,若是安裝在像是現場這樣的半密閉式環境,加上在關閉的時候上頭還有紗網,可能就會導致不通風造成悲劇發生,而且令人消防員難過的是,他們其實早就有勸導過。

▲北市松山區三民路一處國宅21日晚間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案,黃姓男子和許姓女友不幸死亡。(圖/東森新聞)

▲消防人員發現其實他們2015年早就上門勸導過,但是當年的住戶不肯改善導致現在意外發生。(圖/東森新聞)

八德消防分隊副中隊長謝坤龍表示,他們調查時發現戶外熱水器裝在室內其實曾被勸導過,而且勸導單的紀錄時間點就在2016年前就已通知住戶,「安裝環境跟熱水器機型不符合法令規定,要求更換機型或遷移到適當場所。」他們也曾經上門拜訪勸說當年的住戶,「但是當時住戶是拒絕讓我們進去的。」

而這個熱水器是在2013年安裝的,2016年被勸導卻沒有改善,結果使用5年後造成死傷,現在警消要繼續調查,當年工人裝設熱水器時,鐵門到底有沒有存在,「如果不存在的話,可能就會符合屋外型設置的條件。」而且現行法規只罰安裝的業者,對於屋主或住戶而言無法可管,消防局也只能加強宣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