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年輕人!台大系主任下海募款 幫助理教授加薪3萬

▲▼高教專題搭配示意照。高教崩壞、高教、大學校園、大學生、高等教育、台大、台大校門(圖/記者季相儒攝)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明仁下海募款,幫系上助理教授加薪。(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玉山計畫針對外國學者攬才,但屬於短期性的計畫補助,跟其他國家直接開出3、4倍高薪,還是有一段落差。大學們找不到資深人才,也沒有經費補助年輕博士,只好發動「自行募款」;不過根據台大校務基金決算表,其實6成的經費來源是「自籌」,顯見如果政府補助再降低,連最後一點競爭力都會沒有。

玉山計畫針對國外攬才使用,最高可以拿到一年5百萬、一次3年的經費,在國外待5年以上、35歲以下的青年玉山學者則可以有150萬,一次5年,2人都可以申請每年150萬的行政支援費,等於有650萬跟300萬的年薪;但新加坡可以開出15萬美金的薪水請走剛畢業的博士生,更不用說平均薪資水準已經超過台灣,政府卻只補助有年資的學者,在搶人第一波就輸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大106學年度的決算收支表。(圖/翻攝台大2017校務基金附屬單位決算)

▲台大106學年度的決算收支表。(圖/翻攝台大2017校務基金附屬單位決算)

根據《聯合報》報導,台大經濟系主任林明仁認為,投資在年輕人才上,才是最划算的,因為年輕人可以待最久,而且受到最新研究的教學薰陶,能有最多創新的動能,也才能跟學生打成一片;為了改變自己的弱勢,他自行籌備募款,幫新進助理教授加薪,台大原本就有加碼前3年一個月多3萬,等於月薪從7萬變10萬,系上再多加3萬,才勉強聘到不錯的人。

不過根據2017年台大統計年報,150億左右的經費中,有88億都是自籌經費,包含學雜費收入、服務收入、農產品銷貨收入,但最大宗的還是建教合作收入,共有63億,比政府補助的62億還要多;不過建教合作同時也包含額外申請的科技部計畫,但其他則來自企業合作等。

但募款能力當然也需要身為全校代表的校長出面,無論是提供產學合作、還是與企業共同研發各項研究計畫,或是拉攏校友關係等,等於同時要跟學界、企業界保持友好,這是「暫時性」代理校長無法做到的;現在台大群龍無首,今年拿到的高教深耕計畫也只有18億,根本不夠分,如果要有額外加薪,只能靠各系自行想辦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