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新「兩棲戰神器」075型動工!上海船廠開始布墩

解放軍最新075型兩棲攻擊艦想像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解放軍最新075型兩棲攻擊艦想像圖。(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中國海軍退役軍官月初爆料,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已結束設計階段,進入建造階段,而且按照現在的進度,075型最快有望在2019年現身。近日,一批流傳的衛星照也從側面證實了這項消息,可以看上海某處造船廠已經開始在船塢底部布墩,而且以現場的布墩情況研判,正好符合長約250公尺的075型。

據了解,船塢底部布墩進行是建造艦艇的初始工作之一,完成布墩的後第一步後,船艦的各個分段才能以此為基礎開始布置。有分析指出,075型將採用直通甲板,可同時起飛5至6架直升機,主要包含武直-10、直-8以及直-9等。此外,該艦還有著寬敞的塢艙,這對於海上運載來說有極大的優勢。

目前傳出的消息顯示,075型攻擊艦由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旗下的滬東中華造船集團有限公司進行建造,排水量為3.6萬噸,艦長250公尺、寬30米公尺,可以攜帶30多架直升機。一派觀點認為,075型將讓中國海軍能在極短時間內將大量作戰部隊投送至登陸地區,無疑成為解放軍東海、南海島嶼作戰的一大利器。

▼網友繪製cg圖,預測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的模樣。(圖/翻攝自軍事CG網/西葛西造艦,下同)

▲▼網友繪製cg圖,預測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的模樣。(圖/翻攝自軍事CG網 西葛西造艦)

回顧中國兩棲攻擊艦個發展史,從上世紀60年代便開始設計並建造了073型登陸艦;隨後在上世紀70年代,噸位更大、性能更好的072型登陸艦也開始加入中國海軍。目前072型登陸艦與其改進型共計30多艘,皆在中國海軍服役,擔綱兩棲作戰部隊的中堅力量。

072型登陸艦雖然性能較好,但是受限於傳統登陸艦設計,仍需要進行搶灘登陸才能將攜帶的重型武器送上灘頭,這無疑增加登陸作戰時的風險。因此在2000年後,中國海軍建造新型的071船塢登陸艦,滿載排水量高達2萬多噸的它能夠攜帶4艘726型氣墊登陸艇執行登陸作戰,短時間內便能將一個營級規模的海軍陸戰隊送上灘頭,並且具備攜帶2架大型直升機,進行垂直登陸任務。

071型船塢登陸艦服役後,迅速取代072型登陸艦成為中國海軍登陸艦部隊的絕對主力,此時大批的072型登陸艦不再擔負首批搶灘登陸以及奪取灘頭登陸場的任務,轉為執行奪取灘頭登陸場後的後續力量輸送任務,以發揮其載重量大,卸載時間快的優點。

不過在現代戰爭中,使用直升機進行垂直登陸作戰,可以將空降兵直接投送在敵方的縱深,在對方難以預料的地區和時機登陸,以達成登陸作戰更大的突然性,明顯只能攜帶2架直升機的071型船塢登陸艦無法獨立執行大規模的垂直登陸作戰。有鑑於此,中國在直升機研製工作的穩步推進下,在2012年催生了075型的研製工作。

▼也有一派論點認為075型的排水量可能有4萬噸。

▲▼網友繪製cg圖,預測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的模樣。(圖/翻攝自軍事CG網 西葛西造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