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竟能補鈣? 一張圖秒懂:不敢喝奶就吃這3個食物吧!

▲豆漿,黃豆,早餐。(圖/達志/示意圖)

▲網傳喝豆漿能補充鮮乳帶來的鈣質,這是真的嗎?(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喝豆漿竟能補充鈣質?民眾都知道喝鮮奶可以達到補鈣目的,不過對於乳糖不耐症的患者或是不喜歡奶味的朋友,常常直接淘汰鮮乳,轉而投入豆漿的懷抱來達到相同功效,對此專家大力澄清,呼籲大眾別被網路傳言所誤導,根本無法攝取足夠鈣質!

營養師李佳蕙表示,民眾常有「我有乳糖不耐症不能喝牛奶,所以喝豆漿補鈣」迷思,但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當我們把兩者鈣質含量相比,會發現每100公克的豆漿僅有14毫克的鈣質,全脂鮮乳則有100毫克,足足差了7倍之多,可見豆漿補鈣效果很有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鈣質圖。(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從圖表中會發現,全脂鮮乳的鈣質含量足足多了豆漿7倍。(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李佳蕙進一步補充,民眾亦可從食物分類來探討之,因為豆漿屬豆魚肉蛋類,全脂鮮乳則是乳品類,不同分類的食物本來就不能互換,所以豆漿不可能完全取代鮮乳帶來的鈣質,即便從表格上我們會發現黃豆鈣質含量比鮮乳高,但豆漿畢竟是經過加水稀釋的過程,營養成分理所當然就流失了。

那如果有乳糖不耐症的患者該怎麼補充鈣質呢?營養師建議民眾可以選擇優酪乳、起士、優格等3樣食物,其補鈣的效果都比豆漿來的顯著,而上述乳製品在經加工發酵後,乳糖含量已減少許多,自然能減緩乳糖不耐症患者吃到乳製品時的不適;另外她也提醒,食用時盡量選擇無糖口味並控制攝取量,才不會補充鈣質的同時也把脂肪通通吃下肚了。

李佳蕙營養師,國家高考營養師、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現有經營部落格:OROS柑橘妹妹瘦身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