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長痣=皮膚癌? 醫生:3種情況發生小心惡性腫瘤!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havemary.com 健談

「漫畫圖文」+「專業醫護人員」讓健康簡單易懂又正確。沒有辛辣、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健談只想呈現純粹正確的健康訊息!

舌頭。(圖/Pixabay)
▲你是否也曾注意過自己的舌頭狀態呢?(圖/Pixabay)

圖、文/健談

舌頭長了一顆痣?為什麼會這樣呢?會不會有什麼嚴重的健康問題呢?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表示,舌頭長痣常見是因爲外傷導致血腫、或是局部靜脈曲張所致,但亦不排除有黑色素瘤的可能性,建議積極諮詢牙科醫師的診斷評估為佳。

▼醫師分析「舌頭長痣」可能的意義。(圖/健談授權提供)
舌頭長痣=皮膚癌?3種情況要小心。(圖/健談授權提供)

奇怪,舌頭上怎麼多了一顆紅黑紅黑的痣?這是什麼疾病?需要立即就診嗎?黃斌洋醫師表示,舌頭或口腔出現痣常見是因為外傷導致的血腫,如因不慎咬到舌頭、口腔內膜,造成出現局部積血的狀況,摸起來有些澎澎軟軟的,看起來就像長了一顆痣。這類狀況無需治療,經過數日血液會自行吸收,即會恢復原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舌頭長痣也可能是因為靜脈曲張所致,外觀看起來呈深色斑點,用手輕壓時會變白,輕微靜脈曲張也無需治療,但若咬到該處會出現血流不止的狀況時,則建議積極就診治療。

黃斌洋醫師表示,上述兩種是比較常見的狀況,基本上無須過度擔憂,然而,也不能完全排除有黑色素瘤的可能性!黃斌洋醫師補充,若痣看起來顏色不均、邊緣呈不規則狀,且短期內有明顯變大的趨勢時,建議應積極就醫診斷,以查明是否為惡性腫瘤所致

口腔健康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牙科」

諮詢專家:北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前理事長暨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
本文經授權轉自:
健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