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倒掉!阿嬤用洗米水洗頭有3大功用 研究證實頭髮不變白

編輯/Rose

市面上保養頭髮的產品百百種,每天不僅要洗髮、潤絲還要洗後護理,護髮程序相當繁瑣,但其實只要靠「洗米水」就能保持柔順秀髮,甚至比三合一的護髮產品還有效呢!原來老祖宗的智慧不是毫無根據,往下看帶你揭曉「洗米水」的護髮秘密。

1.洗米水就是潤髮乳

一頭長髮最容易遇到的就是乾燥、分岔甚至斷裂,而廣西瑤族的大部分女性髮長都超過150cm,卻沒有人屬於毛躁易斷的髮質。關鍵就在於他們的古傳秘方—「洗米水」,而一篇2010年的論文顯示,洗米水確實可以增加頭髮彈性。

▲洗米水洗髮。(圖/翻攝自Pinterest)

▲洗米水能夠增加頭髮彈性,使頭髮光滑柔順。(圖/翻攝自Pinterest)

追溯至日本平安時代的女性,也曾用洗米水來維持頭髮健康。據研究指出,米飯中所含的大量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夠強健秀髮、減少打結,並使頭髮光滑亮麗,除了美觀,洗米水或許能真正對頭髮健康有益。

▲洗米水洗髮。(圖/翻攝自Pinterest)

▲用洗米水滋養頭髮,能夠減少打結、分岔情形。(圖/翻攝自Pinterest)

2.洗米水具有潤色、生髮效果

根據照片中廣西瑤族的女性,我們可發現人人皆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瑤族族人認為洗米水不僅能使頭髮柔順,還具有潤色效果,瑤族女性幾乎到80歲才開始有白頭髮,跟公事繁忙、40歲就白髮斑斑的都市居民相比,看起來年輕了許多。

▲洗米水洗髮。(圖/翻攝自Pinterest)

▲廣西瑤族大部分女性都有一頭柔順長髮。(圖/翻攝自China Daily)

然而,用洗米水滋養頭髮、使頭髮變黑,並非毫無根據。洗米水中富含維生素B,能夠幫助黑色素生成,令頭髮烏黑亮麗。

▲洗米水洗髮。(圖/翻攝自Pinterest)

▲瑤族老嫗到80歲頭髮才開始變白。(圖/翻攝自blog.sina.com.cn)

另外,有些瑤族女性的頭髮甚至長達210cm,比身高還長,他們堅信洗米水也具有「生髮」功能。

長期使用洗米水養護頭髮,可能減少掉髮機會,也能使頭髮長得又黑又長,並有去屑功能。而日本的研究機構正進行多項實驗,欲取得洗米水功用之科學證據。

▲洗米水洗髮。(圖/翻攝自Pinterest)

▲瑤族族人堅信洗米水具有生髮功能。(圖/翻攝自微博天上西藏)

3.如何製成洗米水?

一般來說,洗米過後殘存的水就稱為米飯水,但若真的想試試洗米水對養護頭髮之功用,可將米飯在水中浸泡半小時,再將殘存的澱粉狀水質放到乾淨容器中,待洗髮時取用即可。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關鍵字:

洗米水, 神奇, 功用, 長髮, 不分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