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收視冠軍劇《羞恥》 揭秘挪威高中生「野戰交配季」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挪威這周開始了一年一度的拉斯(Russefeiring),高中畢業生在此期間開著車用大量的性愛、派對及酒精來慶祝,常有裸奔、野戰等瘋狂情況伴隨出現,被國外稱為「野戰交配季」。這項活動對很多國家而言都是奇特而難以理解的,不過,電視節目《羞恥》(skam)用現實主義展現了這個國家開放文化下的學生日常,竟締造出破紀錄的超高收視率。

 《羞恥》SKAM真實呈現了挪威高中生的生活。

該劇從2015年9月開播第一季,並於去年6月的第四季畫下句點。故事圍饒一群早早就在為拉斯做準備的高中生展開,讓觀眾從劇中的點點細節中了解到拉斯這個挪威高中畢業生的民族傳統,包括它對於學生的重要性、學生們需要為之付出的努力以及從中可能產生的矛盾等等。

他們在高一高二時就會開始「拉幫結派」,共同租或買一輛屬於他們團隊的車並裝飾,需要籌資金、花時間、想創意,來準備這個如同「成年禮」一般的拉斯活動。為融入同齡人,幾乎每個高中生都會參與這項活動,並努力把自己的團隊打造成全校「最酷」、「最性感」。

▼描述位於挪威奧斯陸弗朗納的尼森高中(Hartvig Nissens skole)的學生日常。(圖/翻攝自Google map)

▲▼描述尼森高中(Hartvig Nissens skole)學生的日常生活,該校位於挪威奧斯陸弗朗納,是當地一所知名的高中。(圖/翻攝自Google map)

原則上只要不違法,家長老師是不能干預任何慶典相關的活動的,這也是挪威年輕人邁向成熟的標誌,從徹底的自由中學習自我約束的機會。

其中看似只有性愛、派對及酒精,以及許多在別的國家看來是踩出道德底線的任務,《羞恥》這部劇則用現實主義的手法,展示拉斯文化下可能產生的種族問題、宗教問題、性侵情況,還加插同性戀者、精神病患者的剖白,並安排了一套對美國右翼思潮以至資本主義不滿的獨白。

▼第三季以同性戀題材為主軸,引發轟動。

 

This scene man

SKAM(@skamfansofficial)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第四季以穆斯林少女為主角,講述宗教矛盾下的故事。

 

Takk for alt

SKAM(@skamfansofficial)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社交平台 Tumblr去年年尾的劇集類熱門排行榜上,討論度最高的,不是《Game of Thrones》、《Stranger Things》與《The Walking Dead》,而是這部《羞恥》。歐洲版與美加版的《Skam》都在去年正式開拍,歐版還會在西班牙、德國等八國取景,這些版本的播出預計將讓更多人了解挪威這個北歐國家的開放文化。 

  影片取自YouTube,26個挪威女孩介紹Russefeirin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