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3回擊「美封殺中興」 高峰:進行堅決鬥爭!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圖/CFP)

▲大陸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圖/CFP)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隨著雙方的政策逐漸檯面化,大陸商務部更是採取「3步驟回擊」,包含對美進口高粱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對美國鹵化丁基橡膠(鹵代丁基橡膠)反傾銷調查案初裁成立,以及延後審查高通和恩智浦併購案。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更說,中方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的決心不會有絲毫動搖,「我們會進行堅決的鬥爭!」

美國商務部拉開貿易戰序幕,在當地時間16日宣佈,禁止中興通訊「以任何方式參與任何涉及從美國進出口商品、軟體和技術的交易」,有效時間長達7年,切斷中興通訊智慧手機的作業系統 Android的來源。美媒富比士(Forbes)評論指出,中興通訊基本上「死定了」,預計會在未來幾周內申請破產。

面對美國對中興通訊的制裁措施,大陸商務部17日立即裁定,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存在傾銷,讓相關產業受到損害,規定業者在進口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時,應依據裁定所確定的各公司保證金比率(178.6%)向中國海關提供相應的保證金,是中方首度對美國的反傾銷調查。

▼美媒富比士預計中興通訊會在未來幾周內申請破產。(圖/路透社,下同。)

▲▼中興通訊ZTE。(圖/路透社)

大陸商務部19日初裁,原產於美國、歐盟和新加坡的進口鹵化丁基橡膠存在傾銷,讓鹵化丁基橡膠產業受到了實質損害,決定實施保證金形式的臨時反傾銷措施,徵收26.0%至66.5%的保證金,這是回擊中美貿易戰的「第二步驟」。據了解,橡膠主要用於耐熱內胎、耐熱軟管和輸送帶、藥用瓶塞、防震墊、粘合劑和密封材料等。

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9日表示,高通公司收購恩智浦(NXP)半導體公司股權案「可能對市場競爭不利」,調查機關正根據《反壟斷法》的規定進行審查,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調查取證和分析。據了解,高通於2016年10月提出以380億美元收購恩智浦半導體公司,目前已獲得8個監管機構批準,指剩大陸未做出決定。

高峰在新聞發布會表示,對於中興公司的遭遇,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希望美方不要低估了中方的決心,如果想通過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貿易政策,甚至不惜傷害中美兩國企業的利益,迫使中國作出讓步,「那是打錯了算盤!中方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利益的決心不會有絲毫動搖,我們會進行堅決的鬥爭。」

▼ 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收購恩智浦(NXP)。

▲▼ 美國總統川普以國安為由,阻止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以1170億美元(約新台幣3.4億元)併購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