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批川普是蠢豬? 「AI換臉技術」能產出假新聞!

2018年04月20日 12:56

▲ 影片中的人其實並非歐巴馬,而是透過聲優模仿與軟體後製而成。(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記者林書荷/綜合報導

網路媒體Buzzfeed近日發布一段1分鐘的影片,其中可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批評現任總統川普「是個完完全全的蠢豬」,還用了不少髒話說出許多驚人言論。不過,影片中的人其實並非歐巴馬,這段畫面是利用影片製作與修圖軟體後製而成的,目的是警告人們「眼見不一定為憑」,別被假新聞給欺騙了!

根據CNBC報導,BuzzFeed執行長裴瑞帝(Jonah Peretti)找來妹婿、《逃出絕命鎮》導演皮爾(Jordan Peele)製作這段名為「你不會相信歐巴馬在這段影片說了什麼!」的短片。皮爾(Jordan Peele)因《逃出絕命鎮》贏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先前也模仿過歐巴馬。他說,現今社會正在進入一個「敵人能夠讓人相信我們在任何時候說了任何話」的危險時期。

▼ 真實的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皮爾模仿歐巴馬的聲調,再利用影片製作軟體Adobe After Effects與FakeApp,將嘴型與表情與一段歐巴馬真實的兩分鐘影片合成,經過60小時的處理後就能完成。FakeApp是一款藉由AI智能辨識,讓人自行修改照片或影片的軟體。

目前這種AI換臉技術仍需善於模仿的聲優。不過,加拿大公司「琴鳥」(Lyrebird)正在開發語音模擬演算法,只要一段1分鐘的說話音檔,演算法就能模仿任何人的聲音,還能隨意改變聲調。

網路上充斥著假新聞,每到選舉期間,更被廣為傳播。這些變造影片與照片也經常在社群媒體上流傳,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先前表示,2018年全球有許多場選舉,包括印度、巴西、墨西哥、巴基斯坦以及匈牙利,「我們會盡一切努力來保護這些選舉的公正性。」

▲▼ 美國總統川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丁也經常成為變造影片的主角。(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