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崔天凱:無意用「新時代」取代美國「舊時代」

▲中駐美大使崔天凱:恐慌中國崛起是杞人憂天!。(圖/翻攝中駐美使館)

▲崔天凱指出,當前中國更重視的是發展質量,而不是數量。(圖/翻攝中駐美使館)

記者胡順惠/綜合報導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日前在哈佛大學演講時表示,中國只能在開放而不是封閉中實現發展,也只能在和平繁榮的國際環境中實現發展,「我們沒有稱霸世界的計劃,也無意用中國的『新時代』取代美國的『舊時代』。」

崔天凱17日出席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心、哈佛法學院和哈佛亞洲中心的講座,並回答提問。他說,「我願向大家推薦習近平主席的兩次重要講話,一是去年10月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所作的報告;二是上周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

崔天凱說,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總結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和取得的成就,明確中國將堅持走自己的路、堅持改革開放,並宣佈一系列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是什麼,中國要做什麼,已經十分清楚了。」

崔天凱表示,國際社會非常關注「新時代」一詞。「新時代」意味著中國進入新的更高水平的發展階段,意味著各國要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努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崔天凱指出,當前中國更重視的是發展質量,而不是數量;是人民的獲得感,而不是單純的經濟增速;是按照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推進全面發展戰略,而不是隻盯著狹義的經濟增長。因此,「新時代」最主要的內容是我們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是中國國內的發展,而不是搞地緣政治或地緣戰略。

他還表示,「新時代」也包含中國與外部世界關係的內容。因為中國要發展,就要順應世界潮流。中國只能在開放而不是封閉中實現發展,也只能在和平繁榮的國際環境中實現發展。中國沒有稱霸世界的計劃,也無意用中國的「新時代」取代美國的「舊時代」。

崔天凱認為,「新時代」意味著中華民族這一古老的文明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時實現現代化;「新時代」意味著人類五分之一人口將擺脫貧困,過上更美好的生活;「新時代」意味著一個自尊自豪的大國將重回世界舞台中央——不是為了挑戰或取代任何人,而是要擁抱世界,為全人類作出新的貢獻。

▼美國麻薩諸塞州的哈佛大學。(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哈佛大學(圖/wikimedia)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