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齡姑姑石靜文/一種文字,兩種對待:一個氣壞美國總統,一個被羈押百天!

▲譚秦東與柯密。(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一種文字卻有兩種不同的對待,中國醫生譚秦東因此入監牢,而美國前FBI局長柯密卻榮登暢銷書作家。(合成圖/翻攝自網路)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又上推特發飆了!他咬牙切齒破口謾罵是「洩密者與說謊者」、「軟弱又不老實的混球」、「滑頭、笨蛋」的對象,正是之前被他炒了魷魚的美國聯邦局(FBI)前任局長柯密(James Comey)。

現年57歲的柯密於2017年5月因為拒絕配合川普對「通俄門」(Russiagate)調查的干預而遭到開革。柯密甫於本月17日正式上市的回憶錄─《更高的忠誠:事實、謊言與領導》(A Higher Loyalty: Truth, Lies, and Leadership),書中他將川普形容為是一個對治理國政無能、對民主體制踐踏,有如黑幫老大的領導。而此書之前光靠預售就火速攻占亞馬遜(Amazon)暢銷書排行榜的冠軍寶座,可見其受重視的情形,亦可想見為何讓川普如此在意及大怒了!

以上是近日發生在美國的一個因為著書立作大罵總統,讓全世界最位高權重的總統大人也只能在網上開罵,但對作者完全沒轍的事件。

無獨有偶的是,這幾天中國也發生一件因一篇文章掀起軒然大波之事,只是,這個作者卻遭受到和美國罵總統的柯密,有天壤之別的待遇。

事情起始於2017年12月19日,廣州一個叫譚秦東的醫生發表了一篇名為〈中國神酒「鴻毛藥酒」,來自天堂的毒藥〉文章,文中舉證說明一些患病老人極不適合飲用,認為該藥酒的宣傳具有誇大療效的作用。

鴻茅藥酒是在中國境內電視上經常可見的一個廣告熱銷產品,訴求對象以中老年人為主。當譚秦東的上列文章刊出後,雖然他推送的只是自己圈內的一些醫生朋友,傳閱的人次也不過兩千多,但該文章發表後,鴻茅藥酒表示遭受到大額退貨,藥酒方的會計單位指稱損失約140萬。

之後,位於內蒙古的鴻茅國藥股份有限公司向警方舉報,緊接著內蒙古涼城縣警方就越過兩千多公里,於2018年1月10日以「損害商品信譽罪」,跨省的把譚秦東從廣州自家樓下帶回到涼城,實施強制刑事拘留措施。15天後,該內蒙檢察機關批准逮捕令,而該逮捕通知書則是在譚秦東家人和律師到了涼城縣後才給出。

因為一篇文章引發的羈押事件,在關押了譚秦東近100天時被引爆出來。許多線民上線口誅筆伐關心此事,而包括《人民日報》等諸多媒體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中國醫師協會等組織,也紛紛怒斥並重點關注鴻茅藥酒。

事實上近十年間,鴻茅藥酒廣告先後曾被江蘇、遼寧、山西、湖北等25個省市級食藥監部門通報違法,案件高達2600餘次,而被暫停銷售的也達數十次。不過,鴻茅藥酒的銷售及廣告似乎並未受影響,一直以來仍持續獨具一格的在電視及相關媒體上出現,由此亦可想見該藥酒商家所具的強硬底氣。

就在譚秦東被關押的事件發生後,很多網友也同時在網上質疑鴻茅藥酒到底是藥?還是酒?因為當初擁有醫師資格證書和臨床執業證書的譚秦東,他在文章中特別稱鴻茅藥酒是毒「藥」。

百度詞條上鴻茅藥酒自家的介紹,指稱是用67味中藥配製而成的OTC甲類「內科藥」。顯然,這款備受老人歡迎的廣告熱品,確實是藥,不是保健酒!

▲▼「鴻茅藥酒,每天兩口」廣告口號超洗腦。(圖/翻攝自微信)

▲「鴻茅藥酒,每天兩口」廣告口號超洗腦。(圖/翻攝自微信)

但是藥與不是藥的差別又為何呢?據瞭解,就在譚秦東被放出來的不久後,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快速的責令內蒙古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應要按有關規定落實屬地的監管責任,嚴格藥品廣告的審批及監督檢查。同時,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還組織了有關專家,針對鴻茅藥酒的「由非處方藥轉化為處方藥」進行論證。

前面這一大段論述,看似周折,但簡扼說明只有一個重點,其實就是未來鴻茅藥酒可能將被認定為處方藥,而不再是非處方藥的保健品。兩者差別在於,若依藥品法規定,處方藥廣告必須要顯著標明禁忌、不良反應。另外,一旦被歸類是處方藥後,若無正當的醫師處方箋,一般民眾將再也不能隨手夠得。

至於過往鴻茅藥酒慣用的宣傳語,諸如「每天兩口,把病喝走」、「每天早晚喝鴻茅,補腎強身有療效」等廣告詞,未來只要行政機構與媒體能切實盡到嚴格把關的責任,這種過度的宣傳手法自當免除。當然,對於媒體是否能足夠自律,以及相關機構是否能達到一定的監管成效,都還待觀察。

譚秦東遭羈押事件被爆料後引發各方重視,他之前被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檢察院通報損害鴻茅藥酒商品聲譽的案件,日前也被自治區人民檢察院「以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為由,指令將該案退回。

但回想起將近一百天被拘押在看守所的日子,譚秦東坦承,初期幾乎過的都是天天以淚洗面,驚恐害怕的日子。如今,他雖不後悔當初寫了那篇文章,但卻絕不會料到,不過以一個醫生專業立場所撰寫的文章,竟然會嚴重到讓他遭受一場此生難忘的牢獄之災,甚至還成為引發全國矚目的事件。

一本回憶錄,因其內容,讓美國總統氣到發狂,結果書登上暢銷金榜;一篇文章,因其內容,讓一個如巨獸般的企業也氣到發狂,結果作者進了監牢!

或許,後者所遭受到如文字獄的經歷,確實令人不以為然,慶幸的是,譚秦東的委屈這次沒有被新聞遮罩掉,相對的,還引起相關單位的重視,無論從藥品管制以及司法層面,這次都算是做了一個快速的正面措施。

試想,此事若沒有媒體披露,譚秦東面對的遭遇或可能更慘,而廣大的消費者更沒有機會,借此得知誇大的媒體廣告品可能造成的危害。無論如何,相信如譚秦東這樣寫良心文章的作者不會是最後一個,但期許因文章而入獄的,至少不再!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石靜文採訪李敖的歷史畫面。(圖/石靜文提供)●吾齡姑姑石靜文,現客居上海投身Life’s easy創易平台,是心懷俠氣的資深媒體人,也是小輩們一貫暱稱的不老姑姑;吾齡亦無齡,人生探索無極限,姑姑當前自許將移兩座山,一為努力學習新媒體,二為持續健身不停歇,吾齡不受限,一切在自心。本文出處吾齡姑姑石靜文粉絲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