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恆齒長齊「門牙消失」 原是牙根「被阻生」變橫長

▲乳牙,看牙,牙醫,蛀牙。(圖/記者嚴云岑攝)

▲醫師建議小朋友從乳牙長出後,建議養成至少半年看牙的習慣,才能及早發現阻生牙並治療。(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醫生,為什麼我家小朋友的乳牙都掉了,門牙卻一直都沒有長出來?」這是齒顎矯正科門診中家長經常詢問的問題。醫師表示,這種情況稱為「阻生牙」,常出現在下顎智齒、犬齒與正中門牙處。造成正裝門牙阻生的原因通常是外傷和多生牙,若發現生長方向異常,可藉由口腔手術方式,將被阻生的牙齒牽引拉到正常位置。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矯正科主治醫師鄭戎軒表示,阻生牙的原因,大致上有分成先天性的因素和後天性因素,先天性因素有牙胚生長位置異常,或者是上顎或下顎骨狹窄導致牙齒無法順利萌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後天性因素則是有乳牙早期脫落,導致恆牙臼齒先往前方萌出,擠壓了原本該有的恆牙小臼齒萌發空間,造成阻生牙,或乳牙早期受到外傷影響到恆牙牙胚萌發異常,或是乳牙齲齒造成根尖囊腫,齒槽骨發炎,這些原因燈會影響到恆牙牙胚的萌發異常。

▲女童恆齒長齊「門牙卻空空」 阻生齒成因你知道嗎?。(圖/高醫提供)

▲高醫矯正科曾于娟主任、鄭戎軒主治醫師,後為缺牙女童照片。(圖/高醫提供)

鄭戎軒曾收治一名9歲女童,恆齒長齊了獨缺門牙,笑起來總是漏風,檢查才發現先前乳牙還有殘根,門牙因被阻生,只能橫著長,所幸在將乳牙殘根拔除,再用矯正牽引器,將門牙拉回正常下長位置。經過1年10個月,門牙長出,而且排列正常。

鄭戎軒表示,臨床診斷可藉由不對稱的牙齒萌發順序的判斷,或是乳牙延遲不脫落,在門診也可以藉由牙科影像的X光片或者是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掃描來確定阻生牙的原因和位置。

門牙阻生牙的治療方式則是要考量到恆牙是否和骨頭有沾黏,若是有沾黏的問題就要考慮拔除,若是因為乳牙延遲脫落導致埋伏阻生情況,就要將乳牙拔除後,恆牙門齒方向正常可以觀察一段時間後,看恆牙有無萌發情況,再考慮齒顎矯正治療介入處理。

▲女童恆齒長齊「門牙消失」 原是牙根「被阻生」變橫長。(圖/高醫提供)

▲女童矯正前的牙齒X光。(圖/高醫提供)

齒顎矯正治療處理的方式可分兩大類:一為撐出足夠生長空間,讓牙齒生長方向正常的阻生牙自行萌發。二為藉由跨腭牙弓曲線或其他各種類的固定加強裝置當作錨定力量,藉由口腔手術方式暴露牙齒方式將生長異常的阻生牙黏著上矯正器,並直接利用牽引拉出到正常的牙位。

鄭戎軒建議,小朋友從乳牙長出後,建議養成至少半年看牙的習慣,配合醫師診斷並且視狀況需求,拍攝X光影像檢查,早期發現問題是兒童阻生牙最好的治療建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