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報稅 先準備身分證與戶口名簿!手機平板或電腦都可報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今(2018)年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為5月1日到5月31日,財政部指出,今年網路申報期間為5月的全天24小時,納稅義務人可以利用Android或iOS作業系統的行動裝置,連上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使用系統預設或Chrome瀏覽器報稅。民眾只要在行動裝置使用「查詢碼」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經檢視或修正資料後,利用「身分證統一編號」及「戶口名簿戶號」上傳資料即可完成申報。另外,用一般PC個人電腦報稅者,除了可選用身分證加戶號外,也可採用自然人、金融憑證或健保卡加密碼(需事先向戶政事務所申請)等方式進入報稅系統。

▲▼ 計算,會計,稅,課稅,報稅(圖/記者李珮綺攝)

▲今(2018)年綜合所得稅申報期間為5月1日到5月31日,圖為報稅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據統計,去年綜所稅申報件數約為560萬件,採網路申報件數約為350萬件,等於6成2的申報戶都是用網路申報,也可見台灣人用網路報稅情況日益普遍。

財政部指出,如果民眾無需申報「大陸地區所得扣抵」、「重購自用住宅」及「投資抵減稅額」等項目,其實用手機就能報稅,只要在行動裝置使用「查詢碼」下載所得及扣除額資料,經檢視或修正資料後,利用「身分證統一編號」及「戶口名簿戶號」上傳資料完成申報。

而查詢碼的取得方式有3種:第1種是民眾向各地區國稅局或其所屬分局、稽徵所、服務處申請查詢或委託他人代為查詢;第2種是用個人電腦(Windows、Mac、Linux等作業系統均適用)並搭配憑證(自然人憑證、金融憑證或已申辦「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之健保卡)於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取得;第3種是附印於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稅額試算通知書上的查詢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也表示,建議民眾可以使用7吋以上的平板或一般電腦報稅,另外也可用7吋以下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但可能會因裝置因素影響閱讀或操作。

至於2017年報稅系統遭蘋果電腦(Mac)用戶抱怨常常當機,財政資訊中心今年也強調,使用Mac電腦報稅不用另外下載軟體,只需用瀏覽器直接上電子申報繳稅網站即可辦理申報。民眾反映的問題,係該系統組態設定較繁複所致,為方便民眾正確設定,該中心在電子申報繳稅網站「常見問題」說明設定方式供民眾參考。

▼財政部報稅系統。(圖/截自財政部報稅系統)

▲▼報稅系統。(圖/截自財政部報稅系統)

關鍵字: 報稅系統手機平板電腦網路申報報稅免稅額度財政部XP補稅稅改綜合所得所得收入繳稅超商2018報稅臨櫃ATMgoogle申報查詢稅額試算2018社畜報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工時太長 沒空報稅?用網路申報再去超商繳稅最輕鬆!

工時太長 沒空報稅?用網路申報再去超商繳稅最輕鬆!

報稅季即將來臨,但一般而言,要自行申報並繳稅的都是「社畜」上班族居多,上班時間繁忙,根本無暇至國稅局臨櫃辦理。因此,本報將提供最簡便的網路報稅方式,只要先持身分證或健保卡與250元的工本費,至戶政機關申請自然人憑證或開通「健保卡+密碼」的報稅功能,也可準備健保卡及讀卡機、戶口名簿戶號及電子信箱至衛福部「健保卡網路服務網站」註冊,即可於財政部網路報稅系統隨時申報。

2018-04-16 04:03

首次報稅好緊張?可申請稅額試算 3月15日是期限

首次報稅好緊張?可申請稅額試算 3月15日是期限

每年5月皆為報稅月,不過,如果是今(2018)年首度報稅,且去(2017)年總收入超過30.6萬元的社會新鮮人,若想申請適用稅額試算服務,須在3月15日之前於用自然人憑證或是健保卡方式上國稅局網站登記。2017年綜所稅申報採用稅額試算有219萬件,占整體比例約35%,官員估計今年的占比應該也相去不遠。

2018-03-06 21:14

報稅前哨戰 申報該分開還是一起?稅務人員:看受扶養者收入

報稅前哨戰 申報該分開還是一起?稅務人員:看受扶養者收入

今(2018)年5月又是報稅季,不過稅務人員指出,民眾除了該注意今年所申報的是去(2017)年收入,並非稅改版本,因此今年5月申報的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版本仍為12.8萬元、標準扣除額仍為9萬元、個人免稅額8.8萬元。稅務人員也提醒,如果是父母有扶養小孩、親屬或相關合併申報狀況,應檢視扶養對象是否也有部分收入,免得「合併申報反而繳更多」。而今年5月若打算分開申報,需於3月15日前向稅捐單位或上網申請。

2018-02-21 10:50

2018年5月報稅仍為舊制版本 年收入低於30.6萬元才是免報稅

2018年5月報稅仍為舊制版本 年收入低於30.6萬元才是免報稅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18日三讀修正通過稅改條文,自明(2019)年5月申報期開始,年收入低於40.8萬元的上班族免申報並免繳綜合所得稅。不過,今(2018)年5月申報所得仍為去(2017)年的收入,因此去年年收入若高於30.6萬元者仍須在今年5月申報繳稅。

2018-01-20 07:01

別再相信「婚姻懲罰稅」了! 三種方式教你聰明節稅

別再相信「婚姻懲罰稅」了! 三種方式教你聰明節稅

過去夫妻申報所得稅,只能採用一、夫妻收入加總合併申報;二、以夫(或妻)薪資所得分開計稅合併申報;然而以上這兩種申報方式不論選擇何者,夫妻兩人加總後,因所得稅是採用累進稅率,婚後適用稅率幾乎都會比單身時各自申報所得時的適用稅率高,硬是造成家庭要繳的稅額比單身時更多。

2017-05-12 18:05

民怨Mac報稅總失敗 財部:使用前可先設定

民怨Mac報稅總失敗 財部:使用前可先設定

時值報稅季,有許多民眾使用網路報稅,卻發現對蘋果電腦使用者來說,報稅系統並不那麼「友善」。有民眾表示,使用Mac網路報稅的成功率極低,用了2個多小時卻又顯示失敗,花了那麼久的時間還是做白工,一氣之下向財政部反應,沒想到竟得到客服人員回應,建議可以去「跟朋友借電腦」。對此事件,有財政部官員回應,因Mac作業系統有著特殊規格,沒辦法更改作業規定,在報稅官網上有附上操作說明讓民眾參照設定,使用上才會比較順利,希望民眾體諒。


2017-05-04 11:20

明明有繳稅卻收到去年補繳單? 網路報稅記得注意這地方!

明明有繳稅卻收到去年補繳單? 網路報稅記得注意這地方!

網路報稅系統擾民?105年度報稅自5月1日已經開始起跑,卻傳出有民眾在今年4月初收到「104年度的未報稅成功單據」,因此在報稅現場花了至少4至5個小時填寫人工報稅單,讓民眾黃小姐忍不住懷疑,為什麼明明網路報稅系統已成功扣款,卻在事隔將近一年才告訴她,當時並未完成申報呢?對此台北國稅局回應,由於金融與申報系統是分開、且無法統整,提醒民眾上傳時務必注意畫面是否顯示已成功申報,才不會發生類似情形。

2017-05-03 18:45

Mac錯了嗎?報稅超不順 向財部求救竟遭回:跟朋友借電腦

Mac錯了嗎?報稅超不順 向財部求救竟遭回:跟朋友借電腦

時值5月報稅季,有許多民眾使用網路報稅,卻發現對蘋果電腦使用者來說,報稅系統並不那麼「友善」,有民眾到「提點子」平台抱怨「報稅軟體難用到爆炸」,也有網友附和說,使用Mac網路報稅的成功率極低,很容易一不小心就做白工。網友一氣之下向財政部反應,沒想到竟得到客服人員回應,建議可以去「跟朋友借電腦」。

2017-05-03 16:52

報稅易忽略3重點...夫妻申報有五招 快確認有沒有搞錯

報稅易忽略3重點...夫妻申報有五招 快確認有沒有搞錯

105年度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自5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以下有三容易被忽略的情況,民眾申報前應更加注意,以免受到處罰。

2017-05-03 10:42

北捷深夜驚見「爆走兄弟」!嘔吐噴泉尬滿全身飄味…乘客崩潰逃

北捷深夜驚見「爆走兄弟」!嘔吐噴泉尬滿全身飄味…乘客崩潰逃

醉後大爆吐!有網友在臉書PO出數張照片,表示北捷上有對「難兄難弟」真的是醉到不行,因為2人不僅相互依偎在彼此身旁輪番爆吐,且嘔吐物還沾滿2人全身,連車廂地板也難逃一劫。由於畫面實在太噁心,照片一出就讓無數網友反胃,直呼清潔人員真的辛苦了。

2017-05-03 01:04

00939+00940太狂!投信買超280億 連兩日創新高

00939+00940太狂!投信買超280億 連兩日創新高

資金規模飆逾1700億元的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與即將掛牌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ETF(00939)建倉效應持續擴散,接續昨日大買132億元,投信今(19)日再次加大買超台股力道,買進280億元,連兩日刷新歷史紀錄,市場震驚。

2024-03-19 15: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