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談戀愛的人,都是心理變態:《霓裳魅影》

文/歐夫人

戀愛是人類最愛自尋的痛,每次入坑後都告訴自己:「不,下次不想再痛了。」但真的遇上了,人們還是義無反顧的投入。

科學家研究,戀愛中的人腦分泌過多的多巴胺,出現類似「上癮」的化學反應,讓人做出衝動的選擇,不理智的決定,也就是所謂的「熱戀期」。但這過量的多巴胺分泌最多維持一年,當激情褪去,才是真正考驗著2人是否真正合適,能長久的在一起。

內文有雷

《霓裳魅影》。(圖/《霓裳魅影》劇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雷諾和艾爾瑪一見鍾情。(圖/《霓裳魅影》劇照)

《霓裳魅影》講述有著完美主義性格的服裝設計師雷諾,眼中只有自己的需求;第二順位是他的家人,因為有著戀母情結以及對姊姊的依賴,在母親死後,他將母親的頭髮縫入衣服中,永遠陪在自己身邊,而姐姐則不論居住、工作,甚至他和情人約會,都會一起行動。

因其自私高傲的性格,雷諾的戀情總在激情褪去之後告終,結束和前任的戀情,在姊姊絲蘿的建議下,他到鄉下散心,卻在這趟旅程中和女服務生艾爾瑪一見鍾情。

《霓裳魅影》。(圖/《霓裳魅影》劇照)

▲雷諾在熱戀前後回歸本性,對艾爾瑪什麼都不滿意。(圖/《霓裳魅影》劇照)

經過了短暫的熱戀期,雷諾開始回歸本性,看艾爾瑪做什麼都不滿意,什麼事都要順自己的意,加上姊姊長期寵溺,讓他更肆無忌憚的亂發脾氣。

艾爾瑪剛開始對於這個家的所有規矩很不習慣,抱怨之餘也選擇順從,在某次的宴會中,她為雷諾挺身而出,2人彷彿又回到熱戀時的激情。於是她決定順著這股氣勢,給愛人一個驚喜,儘管剛開始絲蘿不同意,她仍堅持自己的作法:「我想用自己的方式來認識他。」雖然絲蘿已經看到事情最後的發展,但還是讓她完成這個驚喜晚餐。

《霓裳魅影》。(圖/《霓裳魅影》劇照)

▲絲蘿經常縱容弟弟雷諾的脾氣。(圖/《霓裳魅影》劇照)

果然,雷諾看到驚喜晚餐完全不領情,甚至在用餐中途破口大罵;艾爾瑪這時才恍然大悟,那愛情的花火僅是片刻,只有在對方脆弱時才會停留。為了重溫熱戀的悸動,艾爾瑪在早茶中加入毒蘑菇,只為了再次享受被雷諾依賴的感覺。

雷諾吃下毒菇後渾身無力、高燒不退,這時艾爾瑪在身邊無微不至的照顧,讓他彷彿回到孩童時被媽媽照顧的安全感,但他同時害怕自己失去所有,性命、健康、外表、才華等…以及愛,他的自信和自尊在完全瓦解。痊癒後的早晨,他立刻和愛人求婚,此時,權力的天秤已經漸漸向艾爾瑪傾倒。

沐浴在新婚喜悅中的雷諾,很快地發現自己再度開始厭惡起艾爾瑪的行為,卻也注意到自己開始在意起老婆和別的男人交談,讓永遠在權力天秤頂端的他惱羞成怒,衝進姐姐房間怒喊,想把老婆趕出這間房子,這段話卻剛好被進門的艾爾瑪聽到。

《霓裳魅影》。(圖/《霓裳魅影》劇照)

▲雷諾求婚後,又開始漸漸消退那股對艾爾瑪的需要感。(圖/《霓裳魅影》劇照)

艾爾瑪無法忍受舊事重演,憤怒之下決定為雷諾做「最後的晚餐」,將毒蘑菇佐以奶油煎炒,暗喻著愛情,裹著香濃的外衣,卻包藏著讓人痛苦的內裡;她一邊煮,一邊望向坐在廚房另一端的老公,這裡2位主角詮釋的極好,艾爾瑪(維琪克雷普,vicky krieps飾)眼神和動作充滿了憤怒與假意的漫不經心,雷諾(丹尼爾戴劉易斯,Daniel Day-Lewis飾)則了然於心食物已經下了毒。

雷諾雖已經知道艾爾瑪放毒在蛋裡,但他想要重新感受愛情的美好,那種痛卻真實的被愛,因此他決定吞下蛋,權力之杖交到了艾爾瑪的手上,但也在這時,2人找到了愛情永恆保鮮的方法。

《霓裳魅影》。(圖/《霓裳魅影》劇照)

▲2人最終找到了愛情永恆保鮮的方法。(圖/《霓裳魅影》劇照)

艾爾瑪不再成餐桌上為被忽視的一員,地位不再低於雷諾,不再低於絲蘿,生了孩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在愛情中,情侶們磨去自己成長多年的稜角和習慣,只為了相合,卻總在過程中受盡折磨。像是灰姑娘裡的惡姊姊們,為了想得到愛,痛也要削掉自己的肉套進玻璃鞋;像是小美人魚,儘管每走一步都像千萬根刺在腳上,卻也為了得到王子,選擇這條痛苦的路。

所以說,想談戀愛,你難道不是心理變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