響應柯文哲推動智慧金融城市 王令麟:產官學攜手努力

▲邁向「無現金智慧台北城」 王令麟:產官學攜手打造。(採訪撰稿/記者黃稜涵;攝影剪輯/記者宋良義)

▲▼市商會智慧城市論壇-合照。(圖/記者黃克翔攝)

▲「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今天舉辦「智慧支付數位化」論壇,除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四)、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主委王令麟(右三)、台北市商業會理事長王應傑(左四)一起參與外;還有台北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左三)、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右二)、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右一)、台北市資訊局專委鄭信一(左一)、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左二)也共同與會。(圖/記者黃克翔攝,下同)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響應台北市長柯文哲推動智慧城市政策,台北市商業會特別成立「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於今天(19日)第四次會議舉辦「智慧支付數位化」論壇,吸引近200位企業代表到場參加。而柯文哲除二度親自出席委員會活動,且全程參與,展現台北市落實智慧城市施政的決心。產官學界在會中分別從交通、零售等不同領域發表智慧支付的運用與未來,共同朝向打造無現金智慧城市在台北而努力。

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主委王令麟致詞時指出,為持續支持台北市成為智慧城市的公開平台,而舉辦「智慧城市新商 業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希望在台北市政府、民間和企業團體通力合作下,致力於建構永續經營環境,將智慧科技應用盡可能貫徹至所有商業模組,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

▲▼市商會智慧城市論壇-柯文哲市長。(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市府將致力讓台北市成為無現金交易的智慧金融城市。

▲▼市商會智慧城市論壇-王令麟總裁。(圖/記者黃克翔攝)

▲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主委王令麟強調,透過產官學持續向前推動,把理想和所使用的工具發揮到最大境界,才能讓市民得到好的服務。

王令麟強調,台北市在柯文哲帶領下,市府團隊從智慧交通、智慧公宅、智慧醫療、智慧教育及智慧支付等五大領域,努力打造「宜居城市」,提升市政服務水準,滿足市民的需求,更進一步將台北市發展智慧城市成功經驗,複製擴散全台灣,推廣輸出全世界各地,不斷做大智慧城市產業商機。因此會議主題鎖定「智慧數位支付」,正是呼應並支持柯市長與市府團隊的努力與目標。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政府將電子商務列為重點,推動無現金支付列為第一優先,積極打造台北成為智慧城市,而未來推展策略需「由內而外,由公而私」,像是目前台北市停車停車有3%用App繳費,雖技術上沒有問題,但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並同時將會致力於公家機關還有學校導入電子支付,積極推廣小額交易。

「智慧支付數位化」論壇首先由台北市資訊局專委鄭信一分享市政府「pay.taipei」智慧支付平台的建置與發展。他指出,智慧支付平台自106年6月25日上線,以提升公共費用繳交便利性、減輕機關手續費負擔及行政成本,用公部門力量帶動台灣智慧支付產業發展,且因應不同服務場域,有多元ID呈現方式,成就民眾、政府、產業三贏,從去年上線以來,到今年4/1已省下超過300萬元的手續費,未來也將結合支付創新應用,例如運用到可無卡進出的智慧停車場,節省民眾找車位和繳費時間;還將整合包括學雜費、地政規費、租借區公所場地等更多公共費用,擴大北市會員服務面向。

台北悠遊卡公司日前已宣布連結金融帳戶正式上線,成為國內第一家開通帳戶連結提供自動加值服務的電子票證。董事長林向愷在論壇中表示,悠遊卡公司的策略是要透過小額消費差異化來鞏固交通票證市場,但過去卡片交易型式已超過20年,為求新的突破,設定中長期目標,採破壞式創新的作法,發展出一套貫穿交通運輸、實體商店、網路交易的支付機制,行動支付、虛擬電子票證-數位付、電子支付事業,都是正在嘗試的路,要打造好用方便且安全的本土行動支付。

悠遊卡的10大功能 你知道那些?(圖/記者楊蕙綾攝)

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則以「新興支付之創新與挑戰」為題,分享全家在推動電子支付的歷程。他指出,自2009年起領先同業,於2400家店全面導入悠遊卡支付機台,目前有13%的交易量非使用現金,其中電子票證占85%,尤其以悠遊卡為大宗,遠遠領先其他電子支付工具,但電子支付面臨數據運用不夠靈活、運用場景不足兩大課題,需要政府、通路、支付三方力量共同合作,打造新的消費場景,創造大數據價值。

台灣大車隊總經理李瓊淑也以「55688共享運輸平台經濟與數位支付」的成功經驗在論壇中分享。她表示,台灣大車隊12年來,從1600輛車到如今已達到18,000輛車的規模,市占率達到2成,透過3G衛星通訊技術,達到快速且精準定位派車,目前自動化派車服務已高達95%,再加上多元化的付款服務,以及55688App同時提供的各項異業合作服務,像是洗衣、居家清潔,還有透過無線寬頻通訊技術,車上同時提供給乘客的各類廣告互動資訊,讓台灣大車隊已經不再只是計程車,而是以「人」為發展中心的高科技生活產業,每一位司機都是加盟個體,隨著物聯網世代和移動生活崛起,抓緊機會,以媒合人的生活為核心,結合資流、物流、金流、數據,讓55688成為每個消費者的生活密碼,所有服務一指搞定,預估整年度車資可成長到120~144億。

台北市商業會「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委員名單涵蓋各領域學有專精的學者與知名業界代表,籌備期間召開10次以上的會議,並分為四個小組,包括「新零售」、「智慧生活服務」、「產業政策暨法制推動」、「國際產業合作」等等。委員會與四個小組定期召開會議,提供台北市政府有關新商業法規立法的建言、加強新商業服務探討與策進。

關鍵字: 智慧城市論壇柯文哲王令麟智慧支付數位化智慧城市新商業委員會台北市商業會智慧支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018《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開放報名 任你揮灑自己的「調調」

2018《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開放報名 任你揮灑自己的「調調」

臺北文創公司自2013年開幕營運,即將在今年5月屆滿5周年。5年來,臺北文創在母公司富邦集團和台灣大哥大的全力支持下,不斷整合跨界資源,推動各項與文創相關的計畫,更在2015年透過臺北文創基金會創辦《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

2018-04-19 11:31

通路首創!超商邀高中生來當料理王 作品可望變鮮食販售

通路首創!超商邀高中生來當料理王 作品可望變鮮食販售

為打造超商成為食育的平台,全家便利商店率通路之先,舉辦首屆「全家料理王-明日之星料理大賞」,優勝學生作品還可望變鮮食在全台門市上架販售。

2018-04-16 16:08

香氛控別錯過!快報名手作薰衣草蠟磚 用心體驗DIY的美好

香氛控別錯過!快報名手作薰衣草蠟磚 用心體驗DIY的美好

初夏,陽光正好,天氣正好,野餐正好!2018初夏全台最大盛會「好朋友野餐日」將於5/12(六)在大台北都會公園盛大登場了!想和三五好友來場夏日野餐派對,迎著陽光在市集裡漫步,或躺在草地上輕輕聽著音樂,那一定要來《ETtoday新聞雲》舉辦的「2018好朋友野餐日」,

2018-04-16 10:19

乾燥花杯妝點時尚野餐風格!「好朋友野餐日」手作課程狙擊少女心

乾燥花杯妝點時尚野餐風格!「好朋友野餐日」手作課程狙擊少女心

初夏,陽光正好,天氣正好,野餐正好!2018初夏全台最大盛會「好朋友野餐日」將於5/12(六)在大台北都會公園盛大登場了!想和三五好友來場夏日野餐派對,迎著陽光在市集裡漫步,或躺在草地上輕輕聽著音樂,那一定要來《ETtoday新聞雲》舉辦的「2018好朋友野餐日」

2018-04-16 10:20

省排隊時間!自助結帳機超吸睛 台灣家樂福領先亞洲導入

省排隊時間!自助結帳機超吸睛 台灣家樂福領先亞洲導入

近來,各零售業者積極整合虛實通路,並導入智慧科技服務,強化消費體驗。其中,台灣家樂福領先亞洲其他地區,於今(11日)在天母店正式啟動自助結帳機台,提供消費者快捷的結帳服務。

2018-04-10 22:57

連藥都買得到!第一間開在大學裡的超市 全聯首度入駐校園 

連藥都買得到!第一間開在大學裡的超市 全聯首度入駐校園 

第一間開在大學裡的超市於今天(18日)正式開幕了!全聯首度入駐校園,在輔仁大學開設新一代店型門市,不僅販售茶葉蛋、蒸玉米、蒸地瓜等多樣熟食,還有首家藥局店中店進駐,主要提供處方箋、OTC藥品(成藥)與保健品販售。

2018-04-18 19:56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散裝族群迎春燕 裕民、慧洋-KY股價走揚

散裝族群迎春燕 裕民、慧洋-KY股價走揚

航運族群今(19)日股價連袂走揚,尤其散裝船族群漲幅較大,慧洋-KY(2637)盤中漲逾5%、裕民(2606)、新興(2605)及中航(2612)也都漲逾3%。

2024-03-19 11:1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