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黑道討債多元 白的是本票裁定、黑的是借據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19日)審議票據法修正草案,眾多立委都關心,目前本票若經法院聲請就強制執行,反而被黑道等暴力討債集團濫用,因此提案修法。但行政院卻持反對意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就他的律師經驗,黑道暴力討債很多元,「白的是用本票裁定,黑的還可以用借據來告你」,光限制本票使用並不能完全防堵黑道暴力討債。

根據現行的票據法第123條規定,本票執票人向發票人行使追索權時,可以聲請法院裁定後強制執行,這制度在台灣施行已超過50年。但卻時常發生暴力討債、詐騙集團,反而濫用此法規,導致許多民眾被迫簽下本票,這些本票經過法院強制執行後,民眾財產就會被扣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監察院日前就票據法第123條,請金管會調查意見,經過專家學者提供意見,學界多認為應廢除此法。金管會在去年8月時,原本依照監察院報告來修正票據法,縮限可以聲請強制執行的本票範圍,只有銀行或短期票券集保管中心發出的本票;還有銀行、農業金融機構、證券期貨業、保險業、資本額新臺幣2億元以上且已加入同業公會的融資性租賃公司,這些單位收到的本票,才能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但該草案送交行政院討論後,行政院認為這種作法有違平等原則,金管會修法草案未通過。

顧立雄今天出席財委會,他提出數據,104年地院受理本票裁定共7萬2778件,其中與地下錢莊暴力討債有關的本票刑事案件數為1974件,占整體的2.718%,比率很小,其他97%都屬正常商業活動。

顧立雄認為,若將此法廢除,以後所有債權關係,本票都需要去法院打訴訟,目前工商活動用本票的方式很常見,若沒有替代方案,就廢除此法,這對商業活動是很大的障礙。

但顧立雄的回答,卻被許多立委認為金管會只考慮到地下錢莊、討債集團的權益。

顧立雄回應,以他過去當律師的經驗,暴力討債集團不是只有本票裁定1種方法,暴力討債集團有2種方法併行,「白的採本票裁定,黑的就用借據來告你」,光縮限聲請強制執行的本票範圍,或甚至是廢除,是沒辦法完全避免暴力討債。

關鍵字: 暴力討債本票票據法金管會顧立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立委提議限制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額度 金管會:沒必要

立委提議限制壽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額度 金管會:沒必要

目前國際板債券市場中高達9成都是壽險業投資,引起眾多立委提案,特別針對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希望能增訂限額,防止每當台幣升值時造成壽險業大幅匯損與國際板債券市場的流動性不足。但金管會則認為,目前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已經訂有6大風險控管規範,目前沒必要限制保險業投資國際板債券的額度。

2018-04-18 18:11

銀行房貸壞帳165億創新高 連3年攀升

銀行房貸壞帳165億創新高 連3年攀升

金管會銀行局今天(17日)公布全體銀行房貸壞帳情況,去年整體銀行房貸壞帳高達165億元,是近5年新高,且從2014年起連續3年房貸壞帳金額年年攀升。

2018-04-17 21:03

未如期出具財報 華美電子恐6月下櫃

未如期出具財報 華美電子恐6月下櫃

金管會證期局今天(17日)表示,106年度上市櫃公司申報財報,其中上櫃公司華美電子(6107),從106年第3季開始就未如期出具財報,已經於去年11月17日停止買賣,若再未補齊財報,恐於6月底面臨下櫃。

2018-04-17 20:19

因應責任準備金調高1碼 壽險業力推33張保障型商品

因應責任準備金調高1碼 壽險業力推33張保障型商品

為提高國人保障,保險局從今年起,採行壽險業發行的新保障型保單,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會額外加碼,最高可調高1碼(0.25%),希望藉此鼓勵壽險業多銷售保障型保單。以施行2個月成績來看,今年前2月份,共吸引10家壽險公司新開發33件保障型商品,初年度保費(FYP)超過3億元。

2018-04-18 07:00

保險局核准5家壽險公司 可以兼營財富管理

保險局核准5家壽險公司 可以兼營財富管理

保險局近期核准人身保險業兼營財富管理業務,但申請的壽險公司須符合資本適足率、信評、法遵等3項規定。目前保險局已核准5家壽險公司,包括國泰人壽、富邦人壽、南山人壽、中國人壽、新光人壽,可以做資產配置跟財務規劃等業務。

2018-04-17 18:47

壽險業拚網路投保 第1季利變型年金險最夯

壽險業拚網路投保 第1季利變型年金險最夯

保險局今天(17日)公布第1季網路投保情況,壽險業網路投保保費收入達3億3855萬元,遠超過產險業的2億多元,其中最受歡迎的險種為利變年金險。而第1季產險業跟壽險業的「網路投保王」都以富邦居冠。

2018-04-17 18:05

顧立雄砍金管會周邊單位肥貓 但證券「F4」除外

顧立雄砍金管會周邊單位肥貓 但證券「F4」除外

金管會周邊單位多達16個,其首長多由退休官員轉任,薪資優渥被稱為「肥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透露,將啟動「瘦身計畫」,財團法人的周邊單位,董總年薪不能超過部會首長的9成5。他今天(16日)受訪強調,證券周邊單位「F4」,包括期交所、證交所、櫃買中心、集保結算所,考量有其專業性,將會排除在此次計畫內。

2018-04-16 20:26

避免金融業一窩蜂西進 顧立雄:採差異化管理

避免金融業一窩蜂西進 顧立雄:採差異化管理

大陸日前公布一連串金融開放措施,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他對於已經「登陸」的金融業者,持正面的態度,但對於未「登陸」的金融業者,會進行「差異化管理」,避免金融業一窩蜂西進。他今天(16日)出席公開活動,也表示相對於銀行跟保險,券商赴陸他疑慮較小。

2018-04-16 19:14

保戶福音!重疾、癌症險取消復效等待期 不再有保障空窗期

保戶福音!重疾、癌症險取消復效等待期 不再有保障空窗期

保險局即日起取消重大疾病險及癌症險的「復效等待期」,對保戶來說是一大福音!未來民眾新買的重大疾病險及癌症險,若保單因未繳保費等不慎被停效,申請復效成功後不用等待,發生理賠事故保險公司就須理賠,不會再有保障空窗期。

2018-04-13 13:51

台股第1季超過100位大戶落跑 金管會:近5年都這樣

台股第1季超過100位大戶落跑 金管會:近5年都這樣

金管會證期局今天(12日)公布台股大戶情況,今年第一季集中市場大戶數為1135人,比起去年第4季的1244人,單季減少109人。且不只大戶減少,連中實戶人數也在第一季下降。金管會則解釋,第一季因為碰到農曆年,工作天數少,每年第一季大戶數都會減少,是「季節性因素」。

2018-04-12 19:56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高息ETF霸榜零股交易前五 00919人氣績效雙冠王

台股19日盤中大跌逾千點,最後跌幅收斂,終場大跌774.08點,跌幅3.81%,收盤收在19527.124點,跌破2萬點大關,也創下單日最大跌點紀錄,不過大盤4月以來表現氣勢如紅,頻頻站上2萬點大關,進一步觀察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五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最受小資族投資人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7

2024-04-20 10:0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