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台灣加入CPTPP條件? 經濟部:沒聽說陸想加入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圖/記者翁嫆琄攝)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中貿易戰開打,台灣也緊急備戰,希望能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但外界質疑是否有條件是中國得先加入,才輪得到台灣?經濟部次長龔明鑫19日在立法院表示,不排除有這情況,但目前沒聽說中國想加入CPTPP。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請相關部會進行「美中貿易戰我國相關影響評估及因應策略」專案報告,去年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因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副貿易代表職位懸缺而停開,美國副貿易代表格瑞斯(Jeffrey Gerrish)3月通過美國國會同意出任。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關心台美TIFA今年是否召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資深談判代表蕭振榮回應,正在跟美國討論,「希望今年可以召開」;目前已在準備,也有跟美方提出希望今年可以談判。

至於談判內容,龔明鑫指出,希望透過今年TIFA,台美談雙邊投資協定,對雙方企業保障可以更完整,現在全世界貿易糾紛與摩擦頻繁,不希望造成彼此誤解。

另外,因我國希望能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詢問,有沒有CPTPP成員國提出中國先加入後、台灣才能參與的條件?龔明鑫指出,他個人沒有聽說,當然有些會員國與中國友好,不排除有這樣的狀況,但他沒有聽說中國想要加入CPT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