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包錯錢」隨便指禮金簿一個名字! 假賓客拿到大包紅包跑了

2018年04月19日 12:04

紅包、紅包袋、過年、春節(圖/本報資料照)

▲收禮金時一定要特別注意,以免讓有心者有機可趁。(圖/資料照)

網搜小組陳俊宏/綜合報導

即將結婚的新人注意!有網友發文提醒,最近喜宴會場出現詐騙新招,有假賓客以「紅包包錯錢」為由,瞬間詐騙禮金得逞。其實以前就出現過相同手法,有人因此被判拘役50天,也提醒大家要提高警覺。

原PO在「爆料公社」臉書社團說,當時假賓客「隨便瞄一眼金額高的人名,說是他包的,要拿回重包,這時候給了他就一去不復返了⋯」根據原PO貼出的對話截圖,受害民眾指出,當下那名不認識的人說要再確認金額,「指禮金簿上的一個名字,把紅包取走,就沒有再回來。」

對此,許多網友表示,「我是會問什麼名字,不讓他指」、「現在禮金台都要全程錄影了」、「收了禮金怎麼能再拿回去,應該請他事後和主婚人自行接洽」、「直接讓他講名字」。有人建議,「禮金收錯一律等婚禮辦完後再退,請對方出示證件留下住址電話,後面再聯絡處理」。

其實以前就出現過相同手法,新北市一名29歲張姓女子假裝成賓客,趁新人家屬忙著收禮金,謊稱包錯金額要求退還紅包,讓新人事後直覺有異報警。警方發現,張女用相同手法到3對新人婚宴行騙,共得手1萬5400元,2015年被新北地院依詐欺罪判處拘役50天,得易科罰金5萬元。

為防止類似詐騙案件,建議新人要找值得信任的親屬來收禮金,遇到有人來要回紅包,除再次確認身分和金額外,最好再請其他親友來多方確認,多一點防範。除此之外,參加喜宴到底要包多少,其實可是大有學問。

紅包學問大,禮數不可不知

1、只用雙數,不用單數:

依照台灣風俗民情,紅包金額以「喜事雙數,喪事單數」為原則,雙數通常含有祝福的意思,意味著好事成雙,因此參加喜宴的朋友,千萬別包單數,以免慘遭新人白眼,另外要注意的地方還有3000元通常也被視為單數,但只要受禮者不介意即可。

2、禮金數目「4、8」要小心:

在婚禮上4與8皆是不吉利的數字;4與「死」有諧音上的忌諱;8則是諧音與「別」同音,認為有離別的意思,因此鮮少人會使用這個數字。常用紅包金額為600、1000、1200、1600、2000、2200、2600、3200、3600、6000、6600、10000元...以此類推。

3、回禮比大包:

回禮的一方,這次參加婚禮時,禮金就一定要比對方包給你的一樣多或是更大包,才符合台灣長久以來的禮儀。若新郎、新娘曾經分別包紅包的話,就要將2個人的紅包金額加起來當作這次的回禮。

參加婚禮到底要怎麼包?

每次收到紅色炸彈,總是為了包多少禮金而傷透腦筋,這時可以先想一下與新人的交情,也可以私下問朋友紅包要包多少,才不會失禮,再來參考舉行婚宴場地,打聽一下宴客地點的行情價位,視情況決定紅包數目,讓新郎與新娘感受到你最真誠的祝福。

▼「一般餐廳、辦桌」結婚紅包行情表。(圖/本站製表)

▲▲「婚宴會館」結婚紅包行情表。(圖/記者紀佳妘製表)

▲▲「婚宴會館」結婚紅包行情表。(圖/記者紀佳妘製表)

▲▼婚宴會館結婚紅包行情表、五星級飯店結婚紅包行情表。(圖/本站製表)

▲▲「婚宴會館」結婚紅包行情表。(圖/記者紀佳妘製表)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