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實彈軍演 陸學者:警告台獨勢力、不排除重演1996台海危機

▲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工總理事長交接晚宴。(圖/記者賴于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自稱「我是務實台獨主義者」。(圖/記者賴于榛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解放軍18日在台灣海峽舉行跨晝夜實彈軍演,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認為,此次的實彈射擊演習並不是一般的例行軍演,而是針對性非常強的軍演,與近來台灣島內猖獗的台獨活動和美國政府不斷打「台灣牌」有關,且此次軍演的背景與1996年台海軍演的背景相似,因此不排除兩岸未來可能重演1996年的台海危機。

倪永傑接受《北京青年報》旗下的「政知見」微信公眾號訪問時表示,行政院長賴清德頻發出台獨論、李登輝與陳水扁作為幕後主使成立的台獨團體「喜樂島」等一系列事件顯示出台獨勢力氣焰囂張、興風作浪,因此本次在福建沿海的實彈演習,是要對賴清德之流給予嚴重的警告和打擊,以實際行動顯示捍衛國家領土完整的決心,反擊台獨的決心意志和能力,「重拳出擊,敲山震虎」。

文章中指出,美國在1995年5月打破了將近17年不准台灣最高領導層訪美的禁令,允許李登輝以「非官方的、私人的訪問」到美國參加康奈爾大學(康乃爾大學)的畢業典禮,後者更在大學裡發表了名為「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的政治性演講,觸發了台海危機。

▲▼解放軍1996年的台海大軍演。(圖/翻攝字《今日海峽》臉書)

▲解放軍1996年的台海大軍演。(圖/翻攝字《今日海峽》臉書)

解放軍在1995年7月至11月23日期間第一次導彈發射及軍事演習,直到1996年3月底,李登輝參與總統大選,北京為了打擊台獨的囂張氣焰,於同年3月再次進行針對李登輝的軍事演習,而且在台灣附近海域發射飛彈,導致兩岸關係驟然緊張,美國在這期間派出了2艘航母到台灣東部海域戒備,「最終,這場台海危機得以消除,但它的意義是深遠的。柯林頓政府從這場危機後開始調整對中政策。1998年10月,柯林頓政府宣佈了對台灣問題的『新三不政策』,即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

倪永傑表示,1996年台海危機時是針對李登輝的分裂言行,此次軍演則是針對民進黨和台獨分子的分裂活動,兩岸自2008年進入和平發展時期後,解放軍一般不會正對著台灣的方向進行演習,有時也不會進行公開報導,但此次有關軍演的報導卻非常密集,「這是為了告訴台獨勢力,中國軍隊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央視深夜公布共軍18日實彈演練畫面。(圖/翻攝大陸央視)

▲央視深夜公佈共軍18日實彈演練畫面。(圖/翻攝大陸央視)

倪永傑針對蔡英文總統出訪非洲評論,「蔡英文和我們對抗的味道明顯,不好好地在島內坐鎮指揮,卻跑到非洲去,明顯是在推卸責任。面對大陸的軍演,她沒有好的辦法,只能把責任都推給下面的人。」

倪永傑分析,台海風險在民進黨上台後進一步加劇,未來不排除台海危機重演的可能,「兩岸之間的實力差距越來越大,中美的差距也在縮小,中國大陸掌握兩岸關係主導權。」他推測,若兩岸局勢進一步緊張,甚至可能出現民進黨掌控不了局勢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